#冬季限定的傳統美食趴體

#豬肉愛好人士切莫錯過

13043624_1144363058929560_3383404158132779374_n.jpg   13000281_1144363028929563_6234030814576206179_n.jpg  13043812_1144363092262890_5486393883899280885_n.jpg   13015654_1144363122262887_7234529979554230491_n.jpg

2016年冬末春初,在好友水晶球的女友布蘭卡運作號召下,我們與一群朋友們共10人,週六開了兩台車浩浩蕩蕩前往Castilla y León自治區裡,風光明媚可是氣候嚴寒、風強刺骨的Soria省中,一個中古小鎮 El Burgo de Osma,參加一年一度的豬肉祭 (Matanza)。我和好友喔哞都覺得這個西班牙文很難聽,因為直譯過來就是「屠宰」,所以我把這活動稱呼為豬肉祭比較好聽點,畢竟活動的起源也是殺豬作為祭品。

 

(我姊那時說:這活動感覺跟台灣大拜拜殺豬公異曲同工嘛!)

 

小鎮的豬肉祭每年都在冬天展開,一路進行到春初,這年從一月16日舉辦到四月16日,我們幸運地趕上了最後一場。不過宰豬儀式我們大部分同行者都不敢看,主要只是去參與所謂「豬肉美食體驗午宴」(Cerdo Experiencia),大啖22道豬肉料理!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年聖誕節,阿卡的乾媽送給他的聖誕節禮物是出自加泰隆尼亞地區的西班牙廚神-連續5年獲得美食權威餐廳雜誌評鑑《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第一名的鬥牛犬餐廳(elBulli)的天才料理藝術家-費朗.亞德里亞(Ferran Adrià)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家常菜食譜:LA COMIDA DE LA FAMILIA。英譯本叫做《The Family Meal, Home cooking with Ferran Adrià》,中譯本為廚神的家常菜:傳奇餐廳的尋常料理,令人驚艷的好滋味,出版社找了葉怡蘭與莊祖宜來推薦,而且莊祖宜甚至還寫了篇試做心得 

9788492981823.jpg  THE-FAMILY-MEAL-book-shot-370x350.jpg  getImage.jpeg

廚神開宗明義破題:

1. (英文版書名為西文版直譯,所謂「家庭餐點」是也。) 何謂「家庭」餐點?「家庭」指的是鬥牛犬餐廳的員工。這本書裡的料理,正是從當年鬥牛犬餐廳員工們每天吃的「家常菜」精選集結而成。雖然鬥牛犬餐廳當年以其創新且具革命性的料理顛覆了大家對食物的認知與想像,但是令人驚訝的是-鬥牛犬餐廳的員工,吃的是西班牙以及世界各國的傳統料理

2. 為什麼員工餐如此重要?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深信,你只有吃得好,才能煮得好(點頭如搗蒜!)


最近由於深感廚房技藝原地踏步,和阿卡一直想去上烹飪課,我便翻開了這本食譜。仔細研讀才發現,裡頭道道餐點都不困難!不只食材取得容易,作法也簡單!雖然廚神的編排方式井然有序,31套套餐都有前菜、主菜、甜點,在料理安排上也有其邏輯,並且兼顧營養與口感的平衡。不過,我偷懶地想,身為一個小家庭的主婦,也不一定要每日照著廚神的編排作出完整的三道courses;我可以按照當天的心情和口欲自行挑選並搭配想做、想吃的餐點,並且將我的練習心得寫成廚房筆記,分享給大家參考。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米其林餐盤 (=米其林推薦 But不等於星星喔)

#Guía Repsol 一顆太陽 (西班牙餐廳評鑑指南 太陽顆數可比擬為米其林的星級)

#獻給21世紀的傳統料理

R0010574.JPG

✎總評:裝潢在古城洞穴裡營造現代,跟主廚用心意與新意打造的傳統料理呼應,精緻優雅中又帶有家常味。大力推薦紅酒燉牛尾,黯然銷魂。可惜之處是服務品質無法始終如一,假如幸運地遇到侍者不虎頭蛇尾的話,會是超完美的用餐經驗。但這頓午餐仍然為我們的昆卡小旅行大加分,極度推薦!

✎✎消費:兩人共享用了麵包、2杯啤酒、2道前菜、2道主菜、1杯紅酒、1瓶氣泡水、1份甜點、2杯咖啡,含稅85.5€,台幣約$3030/2人。以這樣的料理品質和用餐經驗,我覺得非常合理。

✎✎✎提醒:在西班牙用餐,請準備小費喔!買單後留在侍者放收據給你的小盤子裡就可以了!這樣一餐我們通常會留4-5€,大家可以依照餐廳價位、料理水準、服務品質、用餐經驗,自由心證給小費。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德里近郊世界文化遺產大學城

#Tapas與Sidra(蘋果酒/西打)是某種絕配

R0010293.JPG

自從某次我們朋友帶我們去馬德里大區內某城走了一趟Ruta de Tapas (Tapas巡禮路)後,我們發現一個有趣的觀察:馬德里近郊城市,有著新鮮的食材、比馬德里市更便宜親民的價位,而且酒館裡供應的Tapas可能比馬德里市的酒館還要精緻有趣!這次來到我一直想造訪的15世紀大學城、名列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Alcalá de Henares,阿卡本來說要吃頓正餐,我則建議吃吃Tapas吧!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9年歷史麵包糕點老店

#傳統安達魯西亞Mollete三明治大全

#豬油三明治 #膽固醇美食

IMG_1284.JPG

上一篇Málaga食記提到,去年11月1日阿卡35歲生日那週末,他送給自己一趟兩天一夜的南部小旅行作為禮物。我們星期六先搭高鐵AVE到地中海大城、畢卡索的出生地Málaga,在城裡走走逛逛吃吃喝喝;下午回到高鐵站領了租好的車,開車前往山城Antequera野狼自然公園看美麗的狼兒們,當晚寄宿在山城內的國營旅館Parador裡。

隔天早上,並沒想到這個小山城會有厲害的美食可以嗑,就沒特別上網找資料、沒有目的地隨性亂走,尋找早餐吃。

經過一家糕餅咖啡店,起初只是被白色的裝潢吸引,索性走進去,找了張靠牆的桌子坐下。看了桌上的菜單,有我尚不認識的食物,馬上眼睛瞪大、好學地問阿卡:「什麼是Mollete?」阿卡:「傳統安達魯西亞地區經典麵包。」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拉加必訪沒有之一

#一喝上癮的馬拉加甜酒

IMG_1343.JPG

去年此時阿卡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是:去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Málaga省內的Lobo Park野狼自然公園參加滿月狼嚎之夜,看他最愛的狼、聽狼嚎叫。在心靈接受野性的呼喚之外,我們的食慾也熱烈擁抱了安達魯西亞風土的呼喚。兩天的小旅行,感謝南部低廉友善的物價,讓我們用不多的花費,吃吃喝喝得過癮至極!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海鮮控、蝦見愁、蟹粉絲必吃

#加利西亞漁港海鮮直送

#即使是四人用餐海鮮山點兩人份就好真的

15697605_10154642830515255_4383235809282393859_n.jpg

胡老爸胡老媽來馬德里的第一餐!

開門見山,這家Gallego是我和阿卡在馬德里的第二個「老地方」。雖說我常常在推薦百年老店,但所謂的老地方不一定要很老,至少不用老到上百年。老地方的料理要有家常味、位置要有方便性、服務要有親切感(不一定是我們平日定義的那種親切感,可能是令人感到親切的冷淡感、也可以是令人感到親切的混亂感等等)、價位要走平實路線,重點是要有特色、有個性,讓人不至於去個兩三次就無聊了;要有一種去幾次都還有意思、有趣味、有發現、有熟悉的新鮮感,那才稱得上一個堂堂正正、實實在在的「老地方」!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蝦王就是蝦王

#喝蝦義無反顧

IMG_7106.JPG   IMG_7108.JPG

 

我在這的第一篇食記,就是寫這家以西班牙經典Tapas — "Gambas al Ajillo"(香蒜辣蝦) 這道金字招牌聞名馬德里的百年老店"La Casa del Abuelo"(直譯:阿公之家)。不知道是因為開門見山的那張照片裡那阿伯熱油大火燒蝦令人覺得有種熱炒店的親和力,還是大標「蝦王當之無愧」下得太聳動,這篇文章竟然三不五時就有人光顧。

事隔將近一年,我們終於又回訪了!四月某週日,阿卡提議說要來場「馬德里街頭攝影馬拉松」,結果... 酒鬼就是酒鬼,馬德里就是馬德里。帶著相機出門的兩人,最後一站落腳在阿公之家,情節急轉直下,演變成一場「馬德里Tapas馬拉松」,兩人醉醺醺地走回家... 我只有三個字:THIS IS MADRID!馬德里的老店就是這樣迷人啊!(馬德里:是你們愛喝吧?!)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多個阿斯圖里亞斯自治區小農家產品,產地直達餐桌

#五個重點:天然+有機+手工+傳統+好吃

阿斯圖里亞斯(Asturias)自治區位在西班牙北部,一般台灣旅客不會去,殊不知此區臨海多山,自然風光壯闊迷人,維基百科說:「大部分沙灘都很乾淨,被懸崖包圍;在高處常常看到在吃草地家畜;到處鬱鬱蔥蔥,被稱為綠色海岸(Costa Verde)...」;阿卡說:阿斯圖里亞斯像愛爾蘭和蘇格蘭,大山大海;卡媽:阿卡沒帶妳去過?妳一定叫他帶妳去!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跟阿卡此生吸過最甜的蝦頭

#在達利最愛的小鎮光吃空氣都會醉

R0033059.JPG

要動筆寫這家餐廳的食記其實有點難,很容易就帶入太多感情,因為這個地中海小鎮是阿卡的最愛之一。自從他2014年夏天首次帶我來訪後(他則早就來過),每年夏天他都吵說要來此租屋,待個至少兩週專心拍照、畫畫。這個小鎮的魅力之強大,不只阿卡傾心,來過的人都會被迷眩。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採用我家芳鄰咖啡狂人客製烘培的豆子

#位在馬德里的藝文小區Alonso Martínez

IMG_5674.JPG

雖然我跟阿卡好像一副只上酒館的樣子(大誤),其實我們偶爾也會耍文青,上一些具有文青設計風格的咖啡館喝喝咖啡。主要的原因是,我們有時候實在也受不了西班牙傳統餐酒咖啡館供應的那些難喝咖啡!因此週末時,我們三不五時(早上爬得起來時)會到處走走、找Specialty Coffee*精緻咖啡*喝喝、在具有設計感的空間看看雜誌、發現拍照和居家佈置的靈感。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卡爸生前Dine Out餐廳巡禮之二

#從聖家堂走10分鐘就到

10982387_805871886166530_888506949193310106_n.jpg

照片來源:La Yaya Amelia餐廳臉書

 這家餐廳跟前文介紹的野菇料理餐廳El Empalme一樣,也是去年春天初次造訪的。當時我和阿卡去巴塞隆納小旅行,主要目的是去聽阿卡的偶像美國工人搖滾皇帝布魯斯史賓斯丁的演唱會,順便去探訪我們還沒去過的巴塞隆納角落。餐廳一樣是阿卡選的,因為這正是阿卡和卡爸那最後兩次家庭Dine Out經驗的其中一處,也就是追尋父親身影這條巡禮路上的第二個重點驛站。加上餐廳的名字叫做La Yaya Amelia—Yaya是奶奶的西班牙暱稱,而Amelia剛好是卡媽的名字,因此對阿卡來更特別了。後來夏天時,卡媽跑去她心愛的加泰隆尼亞海濱小鎮Torredembarra渡假,我們去探親一週,又帶她一起去用餐了一次。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卡爸生前Dine Out餐廳巡禮之一

#春天就該吃野菇

13061946_1148108998554966_2809533790463168685_n.jpg

這家餐廳是大約去年此時,我們帶卡媽一起去吃的。餐廳是阿卡選的,一是因為春天:春秋兩季,森林雨多潮濕,正是吃菇的好時節。二是因為母親節:這家餐廳是阿卡記憶中,卡爸生前,他們一家人最後兩次外出吃正餐的其中一家餐廳。來此慶祝母親節,也是和卡媽一起懷念卡爸。

我認識阿卡的2013年夏天,卡爸正生病,口腔/舌癌;等我夏末秋初到西班牙時,就已無緣認識卡爸。阿卡說,後來那些日子,卡爸已經割掉了舌頭,所以一家人也不可能一起外出用餐了。因此,那最後兩次全家人Dine Out的經驗,在記憶中就愈加難能可貴;那兩家餐廳,就成為追尋父親身影這條巡禮路上的重點驛站。當時吃了什麼已經忘了,但是當時坐在哪裡,母子都還討論了老半天。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史上最好吃鮮奶酪

#人吃巧克力我吃鮮奶油

13418726_1180184722014060_7747635089180199376_n.jpg

剛剛寫了百年老店Granja Viader的鮮奶油令我這個鮮奶油控失望心碎,我現在就要來介紹另一家創立於1947年、歷史不到百年但仍然經典、美味絕對會延續百年官方導遊的書『巴塞隆納,不只高第』也有提到Granja La Pallaresa

其實兩家Granja(再說一次Granja就是農場,也就是專賣乳製品的傳統甜點咖啡館)的距離很近,站在La Rambla大道上面對海的方向,Granja Viader在右手邊街道裡,Granja La Pallaresa在左手邊的哥德區、從松樹廣場可以沿著百年老店聚集的Carrer de Petritxol小門街直直走到。根據Google地圖,走路距離才三分鐘,可以一大早吃個兩家!(有必要這麼拼嗎?)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Cacaolat巧克力奶昔發源地喝Cacaolat

#星期天和假日不開門喔

IMG_2727.JPG

其實關於百年老店Granja Viader的網路資料與食記很多,只是我有個疑問想寫出來—明明西班牙中文官方導遊特別推薦大家吃他家的Flan de Mató(新鮮乳酪布丁)和Pastel de Queso(乳酪蛋糕),為什麼網路食記都跑去吃Xurros(吉拿棒的加泰蘭語,西班牙文是Churros)呢?

結果翻出2015年夏天的照片,我跟密友天團去吃早餐時,密友們也點了吉拿棒… (自打嘴巴!)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德里人品飲/飲品札記

#特別寫給酒鬼

Cola Cao sobre.jpg

前陣子讀到住在巴塞隆納的鄉親魔神娜娜分享的「螞蟻人不必怕嘴饞!五款西班牙當地必喝飲料特輯」,其中第一款提到Cacaolat巧克力牛奶是「每個西班牙人」的兒時回憶... 讓我不僅想到西班牙幅員廣闊,每個地區的飲食文化和愛用品牌真的差異頗大。其實Cacaolat源自加泰隆尼亞,因此是「每個加泰隆尼亞人」從小喝到大的飲料沒錯,可是並不是「每個西班牙人」從小喝到大的飲料喔!由於地域關係,在馬德里就不容易買到Cacaolat,不僅咖啡酒館點不到,一般超市不一定有進貨,雜貨店幾乎完全沒有這款東西。通常我想喝的話(我是很愛喝沒錯),之前都要特別跑去El Corte Inglés百貨超市買,現在家樂福也買得到。

其實,「大部分西班牙人」從小喝到大的巧克力牛奶是ColaCao啦!ColaCao除了有瓶裝冷飲款如Cacaolat,重點是,它的主力產品是巧克力粉!也就是說,它就是西班牙版本的Nesquik巧克力粉!當年我在荷蘭交換學生時,我的西班牙樓友不論來自東西南北可是人人帶著一罐ColaCao來泡哩!它最優秀的地方是,牛奶可以冰沖也可以熱沖。如果在咖啡酒館,老闆通常會給一杯熱牛奶和一包ColaCao,讓你自己泡來喝。

講到這裡,我就順便補充一些我們在「馬德里」常常會喝的飲料(無法涵蓋西班牙其他所有自治區的喜好)。如果有什麼厲害的飲品我沒有寫進來的,歡迎留言指教;如果有含酒精,我必定立馬試喝。(咦?)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馬德里的永和豆漿(世界豆漿大王)

#24H排隊美食

IMG_4712.JPG

這位服務生很可愛,不只在「作客他鄉」節目裡入鏡,後來發現我乾姊來訪時,他也入鏡照片裡!

百年巧克力店San Ginés位在馬德里舊城區裡、與老街Calle Mayor交叉的小巷裡,這條小巷轉個彎出去就通到另一條好逛的老街Calle Arenal,兩條老街都從太陽門廣場放射出來,直直走都通達皇宮。因此,這家老店簡直就是逛舊城區逛累時吃吃甜點、歇歇腿的絕佳去處,要在這吃早餐吃飽飽再開始一天行程,也非常合適。

說是巧克力店,其實讓眾多當地人和遊客趨之若鶩的是他家的Churros,也就是我們台灣華納威秀賣的所謂吉拿棒。話說西班牙人最愛在Fiesta(=Party)到天亮後去吃Churros,暖個胃,作為一夜狂歡的完美結尾,且一定要沾著濃到會卡在喉嚨的西班牙式熱巧克力吃,跟我們趴體完會去吃油條配鹹豆漿是一樣的道理。

而San Ginés的熱巧克力和Churros,正是馬德里人趴體後最愛的,地位可說是「馬德里的永和豆漿(世界豆漿大王)」,就是這麼經典!最可怕的是聖誕節假期期間的排隊人龍,以及跨年夜以及新年當天,全馬德里所有出門趴體的人可能都在這了!尤其他們家營業時間是歐洲商家前所未見的全天候24小時,而且全年365天不休息,可說是用7-11的服務精神在供應馬德里人熱巧克力和Churros!敬佩!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德里的滬杭豆漿

#必試「立吞」咖啡吧

La Mallorquina exterior.JPG

百年糕餅老店La Mallorquina位在馬德里最熱鬧的太陽門廣場上、老街Calle Mayor的頭,從開門到關店,隨時都門庭若市,可用「馬德里的滬杭豆漿」來比喻!相似的不只是強強滾的生意和人潮,還有數十年如一日,提供當地人和旅客在地傳統點心的精神。一樣,歷史典故我不專業就不多說,直接提供我的Foodie經驗和建議。

通常我帶朋友來,一進門大家就驚了!如此激烈的場所啊!讓我說明一下怎麼買、怎麼吃,大家進去比較不會無所適從。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精心收藏11家美食市場

#名單持續更新增加中

logo_okmadridmercados-2.jpg

前提:雖然說「立吞」這個詞彙好像是台灣人拿日文來亂造的結果,但我也不妨將錯就錯拿來用,大家約定成俗看得懂就好了。

我一直都蠻喜歡「立吞」 (立食、立飲)-站著吃、站著喝的飲食方式,因此來到馬德里生活可說是如魚得水,因為西班牙人就超愛在酒館裡站著吃吃喝喝的!這三年來,我收藏了不少位在馬德里市區內的立吞市場,有的叫作市場但是不賣菜純粹供人吃吃喝喝、有的多賣高檔食材兼供人吃吃喝喝、有的本是傳統市場後來開放酒吧餐館進駐經營以提高人氣和來客。

在此以生活紀實方式(其實就是流水帳)分享我去過無數次的、幾次的、一次的、以及還沒去過但放在口袋名單的立吞市場們!歷史典故不是我的強項,有興趣者請自行上維基百科學習,我只寫我個人經驗和馬德里人口碑推薦,也就是食記來著!

說明:

1. 若身為傳統市場但是沒有特別經營酒吧餐館供人吃吃喝喝的,不在此列。譬如胡老媽來玩時很喜愛的食物很便宜的Mercado de Los Mostenses、以及馬德里最大最有名的市場Mercado de Maravillas,裡面只有一間酒吧,供來買菜的婆婆媽媽歇腿、吃早餐、喝杯啤酒(我是指咖啡啦),沒有眾人聚集立吞風氣、沒有餐酒館聚集經濟、沒有食客特來覓食大名,不列入美食市場行列。

2. 寫到後來我把有美食可以「坐著」吃的市場也包括進來這個名單了!因爲有的市場有Food Market,但你不一定要站著吃!

3. 若有漏網之魚,請不吝留言賜教,市場收藏狂人我會相當感激你的分享!(預計補充第12&13家:PLATEA和Mercado de Moncloa!)

4. 不列入美食市場的市場們不代表不值得一看,我本人正是傳統市場愛好者,只是此文主題不在此。如果想要拜訪馬德里各大「傳統市場」,請下載馬德里市政府精心設計製作的app “Mercamad“,佛心來地有英文版,太神奇了!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apas國民美食體驗

#排隊名店請避開人潮

#發現有被米其林推薦喔(2018米其林餐盤)

15726392_1367393129959884_6914242890298978848_n.jpg

去年底今年初的聖誕跨年假期,我和阿卡邀請胡老爸老媽來西班牙玩個兩週,看看我生活的國家,順便走走跳跳;想當然爾,嘗試與享用西班牙美食,也是行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抵達西班牙的第二天,兩老就被我從馬德里帶到巴塞隆納,進行一趟高第朝聖小旅行。而在巴塞隆納的第一餐,我帶兩老去"Cervecería Catalana" (容我直譯:加泰隆尼亞啤酒館) 吃吃經典西班牙Tapas小吃與加泰隆尼亞地方料理。我上回 (也是第一回) 造訪是2015年夏天密友們來訪,我們同遊巴塞隆納,曾在此唸書生活過兩年的密友S帶我們來吃了這家餐館;當時和好友們一同吃到的美好滋味、餐館裡飄出的台灣海產攤獨特熱炒香、加上帶有日式居酒屋風格的現做吧台,樣樣喜愛,從此將它列入我的愛店!

不過它可不只是我的愛店,它還是許許多多巴塞隆納當地人和遊客們的愛店,一般西班牙人用餐時間必定大排長龍!認真建議:由於餐館不接受訂位;想吃的親朋友,務必在亞洲人用餐時間前往喔!所謂亞洲人用餐時間,午餐=12點到1點、晚餐=6點到7點,稍晚一點到,就可能要等上一個小時才有得吃喔

文章標籤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