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美食之都

#魂縈夢繫

IMG_1631.JPG

同一道菜,阿卡拍的就是比我美

深秋去了一趟我心心念念的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區海濱渡假名城Donostia-San Sebastián。2005年我在荷蘭交換學生結束的那個夏天,來西班牙東西南北遊歷後,深深認定這是我最愛的城市。睽違11年,我終於舊地重遊。雖然還有一些西班牙城市沒走訪過,我仍然要不客觀地說:San Sebastián仍然是西班牙最美之城,沒有之一。絕美。

獲選為今年的歐洲文化首都,San Sebastián擁有一個國際影展、兩個位於市中心的海灣(市區走路五分鐘到海邊)、一條河流和美輪美奐的橋樑、兩家三星米其林餐廳(整個西班牙也不過八家)、一個佈滿巴斯克小吃Pintxos Bar的舊城區。即使北部總陰雨綿綿,卻一點也不掃遊興,被細雨籠罩反而更夢幻。魔力。

至於Pintxos是什麼?Pintxos其實跟Tapas很類似,都是正餐前或餐間配酒的小吃。不過西班牙北部尤其是巴斯克地區叫他們用牙籤插在麵包和麵包上滿滿食材的這類小點叫做Pintxos(巴斯克語),西班牙文是Pinchos,食材比Tapas多海鮮和起司,更加多元新鮮,一定要配酸度十足的巴斯克白酒Txakoli(Chacolí)喝

這回我們停留一晚,當然要好好把握,沒做準備但好在公寓房東老闆娘給我們做了個Pintxos Bar推薦演說。我們照表操課,最後總共吃了五家,又到第六家喝了兩杯回魂紅酒才甘心回公寓昏睡

以下記錄當晚失心瘋Pintxos吃到狂的巡禮之路,以茲留念與分享。


La Cepa

經典Pintxos Bar。這家是在等公寓房東老闆娘來開門時先進來避雨暖胃的,結果一進門我就直喊這家我11年前來過!我和阿卡各點兩個Pintxos,我去洗手間時貼心的阿卡幫我點了熱熱的高湯,暖胃也暖心!

💰消費金額:四個Pintxos、兩杯酒、一碗湯共13,8€ (西班牙的小數點是用逗點表示,別嚇到)

IMG_1570.JPG

IMG_1571.JPG 

Borda Berri

小而溫馨Pintxos Bar。這家是名店,只要打關鍵字"Pintxos Bar",就會出現各大報章評選的San Sebastián十大最佳Pintxos Bar,而這家通常榜上有名。老闆娘叫我們吃Risotto de Queso Idiazabal - 巴斯克起司燉飯,我只能說,起司香濃、米飯嫩Q,口頰留香。吃完後想再點老闆娘也推薦的"Kebab",但阿卡叫我忍忍,先去別家嚐嚐再說;最後沒再回來吃,留待下回品嚐。

💰消費金額:不復記憶,因為這家太擠,沒有拿收據

IMG_1575.JPG

Sirimiri 

新穎創意Pintxos/ Cocktail Bar。一向比較熱愛傳統酒館的我,也被這家的設計和氛圍折服,但是更厲害的是他家的料理,因此這家也是十大常客!阿卡:馬德里和巴塞隆納這類新潮文青餐酒館的問題就是失去了西班牙傳統料理的精髓和風味,創新也不是、守舊也沒有,料理吃起來沒新意也沒原味,四不像。但這家現代餐酒館料理雖Fusion,食材在地、火候到位、異國風味的醬料令人驚豔!難怪人滿為患擠得很,但是擠得值得。Vieira con Papada Ibérica-干貝搭伊比利豬頰肉,上面黃色的醬很像加泰隆尼亞的Romesco醬不加紅椒,只用各式核果加上一點花生醬的味道。一口吃進仍有生食軟嫩質地但又有火烤香氣的干貝、肥滋滋的豬頰肉、苦甜濃厚的醬料、酸脆的瓜果絲,天堂,我此生吃過第一名的干貝料理!Solomillo-莎朗牛排也一流,可惜我被干貝迷惑,對牛排口味印象被沖淡了...

💰消費金額:干貝4,5€、牛排5€、兩杯Txakoli是4€,共13,5€ (西班牙的小數點是用逗點表示,別嚇到)

IMG_1578.JPG

IMG_1580.JPG

Ganbara

也是十大必上榜名店,必吃野菇。店裡擠到一個崩潰,各組人馬眼前都一盤野菇。我們也從眾吃了Surtido de Setas-野菇拼盤,中間的生蛋黃可沾著吃。好吃到想再吃上三盤啊!大地的饗宴,不需過度烹飪,就是人間美味。當晚最貴的一道,但是值得!

💰消費金額:野菇19,5€,加上兩杯酒共24,1€ (西班牙的小數點是用逗點表示,別嚇到)

IMG_1584.JPG

Casa Alcalde

經典,阿卡小時候跟卡媽卡爸來時會吃的店。我們每間酒館都喝一杯酒,吃到這酒意已濃,開始想吃些油膩的食物,阿卡便點了Carrillera-豬牛臉頰肉丸、Chipirón a la Plancha-香煎小烏賊、Gambas con Becón-鮮蝦培根串,每道都家常風味,下酒良伴,雖不能說是絕頂美味,但有鄰家炒飯攤的鄉愁滋味。

💰消費金額:肉丸3,5€、烏賊3,5€、鮮蝦串4€、加上兩杯酒共14,8€ (西班牙的小數點是用逗點表示,別嚇到)

IMG_1585.JPG

IMG_1586.JPG

吃貨總結:

 

1. 要來San Sebastián要有心理準備,來了真的會一輩子魂縈夢牽,把心遺落此處。我本人如此,我有幾位摯友也是如此,總是念念不忘。
2. 來到San Sebastián,光吃這些精彩絕倫的Pintxos,根本不用吃米其林了。不過要狂吃Pintxos,還是要準備一些銀兩。
3. 吃Pintxos務必搭配巴斯克白酒Txakoli,爽度加乘!

IMG_1577.JPG

 


造訪於2016年11月11日

arrow
arrow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