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心收藏11家美食市場

#名單持續更新增加中

logo_okmadridmercados-2.jpg

前提:雖然說「立吞」這個詞彙好像是台灣人拿日文來亂造的結果,但我也不妨將錯就錯拿來用,大家約定成俗看得懂就好了。

我一直都蠻喜歡「立吞」 (立食、立飲)-站著吃、站著喝的飲食方式,因此來到馬德里生活可說是如魚得水,因為西班牙人就超愛在酒館裡站著吃吃喝喝的!這三年來,我收藏了不少位在馬德里市區內的立吞市場,有的叫作市場但是不賣菜純粹供人吃吃喝喝、有的多賣高檔食材兼供人吃吃喝喝、有的本是傳統市場後來開放酒吧餐館進駐經營以提高人氣和來客。

在此以生活紀實方式(其實就是流水帳)分享我去過無數次的、幾次的、一次的、以及還沒去過但放在口袋名單的立吞市場們!歷史典故不是我的強項,有興趣者請自行上維基百科學習,我只寫我個人經驗和馬德里人口碑推薦,也就是食記來著!

說明:

1. 若身為傳統市場但是沒有特別經營酒吧餐館供人吃吃喝喝的,不在此列。譬如胡老媽來玩時很喜愛的食物很便宜的Mercado de Los Mostenses、以及馬德里最大最有名的市場Mercado de Maravillas,裡面只有一間酒吧,供來買菜的婆婆媽媽歇腿、吃早餐、喝杯啤酒(我是指咖啡啦),沒有眾人聚集立吞風氣、沒有餐酒館聚集經濟、沒有食客特來覓食大名,不列入美食市場行列。

2. 寫到後來我把有美食可以「坐著」吃的市場也包括進來這個名單了!因爲有的市場有Food Market,但你不一定要站著吃!

3. 若有漏網之魚,請不吝留言賜教,市場收藏狂人我會相當感激你的分享!(預計補充第12&13家:PLATEA和Mercado de Moncloa!)

4. 不列入美食市場的市場們不代表不值得一看,我本人正是傳統市場愛好者,只是此文主題不在此。如果想要拜訪馬德里各大「傳統市場」,請下載馬德里市政府精心設計製作的app “Mercamad“,佛心來地有英文版,太神奇了!

 


 

以下11個美食市場,順序依我心情:

1. Mercado de San Miguel

位在Plaza Mayor主廣場旁,馬德里最知名的美食市場,很多人會說觀光客才去,我說才怪!雖然觀光客愛去,當地人如卡媽和阿卡也愛去!不要聽住隔壁的馬德里老伯亂講話,他不去是因為他這輩子每天只去同一家酒吧,不代表全馬德里的在地人都不會偶爾去喝一杯、吃吃Tapas。我本人超愛去!每次有親朋好友來訪也必帶去!優點是應有盡有,從伊比利火腿現切現吃、各式鱈魚Tapas、各色起司Tapas、海鮮飯、牛排、可樂餅、百年糕餅店、葡萄酒館、Sangría等等,可說西班牙精華都吃得到。最推薦有一攤賣Pintxos和熱炒的餐酒吧 Arzábal Market,他家的現煎海鮮一流的,Sepia a la Plancha(鐵盤煎墨魚)和Gambas a la Plancha(鐵盤煎鮮蝦)可能是全馬德里前幾好的,我每去必點。好吃到我好友S以前在巴黎工作時,每次來馬德里拜訪我,抵達的第一件事是先去吃上一盤蝦,然後才來跟我碰面。

✔︎經營型態:賣少許食材(貴),有多家酒吧攤位可以站著吃;也有座位區可以坐,位子不多但人很多,一位難求。

✔︎胡嘎推薦:值得一去,不吃不喝的話,光看市場知名的鑄鐵建築也應該,且夜晚打燈比白天看來得美。但是人潮洶湧,要小心扒手

✔︎TripAdvisor:4.5/5,在馬德里必做的事第14名。

✔︎網站(英文):http://www.mercadodesanmiguel.es/en/   

  DSC_8676.jpg   DSC_8694.jpg

DSC_8731.jpg   DSC_8783.jpg

DSC_8749.jpg   DSC_8761.jpg

 

 

DSC_8773.jpg  Mercado San Miguel_Jamón %26; Sangría close up.jpg   

Mercado San Miguel_Sepia %26; Gambas.JPG   Mercado San Miguel_Gambas.JPG

2. Mercado de San Antón

位在很好逛的Chueca同志區,就在知名的Chueca廣場隔壁一條街。一樓有賣各種高檔食材,譬如火腿、起司、漢堡肉、蔬果、海鮮;二樓有多家Tapas攤位和少數座位區;頂樓有個美美的Rooftop酒館。很多當地人(卡媽)愛去,走都會雅痞路線。本來沒有第1家市場那麼對我的胃口,但是離我們現在的家比較近,多去幾次後也是產生了感情。週末時Rooftop一位難求,本人可說從未得到位子過!

✔︎經營型態:一樓賣高檔食材(貴),二樓有多家Tapas,頂樓為Rooftop酒館。

✔︎胡嘎推薦:有到Chueca逛街時,可以去逛逛、吃吃、喝喝,氣氛很好。

✔︎TripAdvisor:4/5,在馬德里必做的事第55名。

✔︎網站(西文):http://www.mercadosananton.com

Mercado de San Antón.jpg

3. Mercado de San Ildefonso

位在血拼小街Calle Fuencarral上,走都會Chic路線,只有吃吃喝喝的攤位、沒有賣菜,是100%美食市場。我和阿卡去了一次,覺得不太合我們胃口,可能是對我們當地人來說有點矯情吧!不過遊客逛街逛累了不妨試試,這裡也有各種西班牙小吃可以點,還有個小陽台可以悠哉俯瞰街頭、觀察路人。從外面街上看不出裡面的名堂,進門上樓後才會發現別有洞天,內部裝潢頗具巧思,還有DJ駐場放音樂,氣氛熱絡。

✔︎經營型態:非賣菜市場,全都是吃喝的攤位,選擇頗多。

✔︎胡嘎推薦:有到Calle Fuencarral逛街時,可以爬上樓去吃吃Tapas、喝一杯,歇個腿。

✔︎TripAdvisor:4/5。

✔︎網站(西文):http://www.mercadodesanildefonso.com

4. Mercado de Antón Martín

顧名思義位在Antón Martín區,非常優秀的傳統市場,我以前住Opera時週間去逛過,後來才知道地下室有立吞!我和阿卡去過兩次,第一次去台灣小吃攤"Bee Healthy Shop"捧場,吃了三層肉刈包、雲吞加辣醬、青江菜、韓味黃瓜花生辣雞肉、泰國Singha啤酒;第二次去網路食評稱為日本人做給日本人吃的壽司、我的吃貨同事伊內斯推爆的日本料理居酒屋"Yokaloka",握壽司和生魚片都好吃,可是最驚豔的是我第一次吃到的「冷拉麵」,湯頭鮮美又清爽,阿卡說:優雅!恰好當時是炎夏,吃冷麵特別對味。至於其他攤位,老實說我沒試過,但是各位如果遠從台灣來,除非腸胃犯了思鄉,否則是毫無必要特別來吃亞洲料理的;喜歡逛傳統市場的人,倒不妨來晃晃。

✔︎經營型態:傳統市場,地下室才有少數吃喝的攤位。

✔︎胡嘎推薦:我非常喜歡這區的生活況味,適合喜歡逛當地傳統市場的人(如胡老媽)。

✔︎TripAdvisor:4.5/5,在馬德里必做的事第89名。

✔︎網站(西文):http://www.mercadoantonmartin.com

Mercado de Antón Martín_Bee Healthy Shop 1.jpg   Mercado de Antón Martín_Bee Healthy Shop 3.jpg

Mercado de Antón Martín_YOKALOKA 1.jpg   Mercado de Antón Martín_YOKALOKA 2.jpg

5. Mercado de la Paz

位在Salamanca貴婦區,擁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是非常棒的傳統市場,並配備不少酒吧餐館。市場裡有一間很厲害的傳統酒館,當時寫這篇文章時,我去了兩次都大爆滿,被我列入必得到的口袋名單內!今日更新文章時,這家酒館已成為我的心頭好 — 它就是做出馬德里最好吃的西班牙烘蛋之一的Casa Dani — 請參考食記

✔︎經營型態:傳統市場,有不少可吃喝的酒館攤位。

✔︎胡嘎推薦:位在時尚精品名店群聚的貴婦區,血拼完不妨來逛個傳統市場,看看庶民生活。

✔︎TripAdvisor:4.5/5,在馬德里必做的事第111名。

✔︎網站(西文):http://www.mercadolapaz.es

R0032649s.jpg   R0017361s.jpg

 

R0017363s.jpg   R0017367s.jpg

 

6. Mercado de la Cebada

位在馬德里最古老的La Latina拉丁區,同樣擁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我的吃貨同事伊內斯大推,她說市場週末像漁港,可以現買海鮮代客料理,還有免費啤酒喝到爆-不過我上網查過,現在啤酒要酌收費用了。但海鮮還是非常吸引我,當時寫這篇文章時,也列入必定造訪的口袋名單中!今日更新文章時,剛剛去朝聖了市場週六的海鮮大排檔,阿卡讚不絕口!不過大排檔是我叫的,現場沒有熱炒(西班牙吃海鮮也不愛熱炒),而是好幾家海鮮魚攤直接在現場稱重賣,或可生食、或水煮過的新鮮海產。海鮮攤一條街的魚販老闆夥計們,通通使出渾身解數應付川流不息的饕客們,新鮮又平價的海產漁獲一盤盤端出來。人客或搭沁涼的啤酒、或搭配紅白酒,或坐在攤販準備的臨時座位區、或直接立吞站著吃喝聊天,讓你一秒彷彿置身於日本居酒屋或台灣熱炒店或是西班牙小酒館,現場宛如亞洲夜市一般熱鬧滾滾,但這可是馬德里道地的飲食風情呢!

提供影片給大家聞香,感受一下市場的熱度:

✔︎經營型態:傳統市場,週六開放吃吃喝喝,最有名的是現場代客料理海鮮、以及便宜的啤酒,是午餐前去吃Aperitivo開胃菜的好去處。

✔︎胡嘎推薦:未去,待更新。

✔︎TripAdvisor:4.5/5。

✔︎網站(西文):http://www.mercadodelacebada.com

7. Mercado de San Fernando

位在馬德里最多非裔和印度及巴基斯坦移民的Lavapiés洗腳(直譯)區,這區一般旅客怕治安不好不太會來,但我和阿卡喜歡來這散步,看看賣香料的店鋪、踢足球的非裔小童,處處是風景,可稱為是馬德里文化交融之地。這市場週間是傳統市場,跟第6家一樣,週末才開放給民眾專門來吃吃喝喝。每到週六,有愛放電音的肉舖可以現點現料理、自製vermú香艾酒可以買瓶或點杯喝(買一瓶老闆會給很多小杯子+一個大杯子裝滿冰塊與柳橙角)、有生蠔攤、有希臘料理攤、有甜點舖、有很多酒吧,市場正中心廣場偶爾還有土風舞大亂鬥。

自從我和阿卡的好友喔哞搬到這市場附近後,我們前年跟他去了兩次,但當時市場晚上6點就關門,我們就是去Tapear(吃吃Tapas)、Picotear(吃吃小點);去年初延長開放時間到12點後,喔哞就一直力邀我們加入他週六午後與他拳擊班同學們固定約在那的課後趴體。去了兩次後我們發誓絕對不再去了!因為每次去都喝超醉,市場晚上會一秒變身迪斯可舞場、酒吧老闆會搬箱子來讓你站高高跳舞、跳得嗨炒熱氣氛的話老闆還握手感謝你、最後換來隔天酒醒與失憶(不要問我為什麼在市場裡戴假髮)… 我只能奉勸諸君,千萬不要小看馬德里不起眼的傳統市場,他們週末變身後威力無窮!

✔︎經營型態:傳統市場,週六開放吃吃喝喝,是與三五好友週末午餐前去吃Aperitivo開胃菜、吃午餐、趴體的好去處 。

✔︎胡嘎推薦:氣氛熱鬧非凡,值得週六來一瞧馬德里人的社交活力。

✔︎TripAdvisor:4.5/5,在馬德里必做的事第92名。

✔︎網站(西文):http://www.mercadodesanfernando.es

Mercado de San Fernando_with IE girls.JPG

Mercado de San Fernando_Wig 1.jpg   Mercado de San Fernando_Wig 2.jpg

8. Cortezo Yatai Market

新開的亞洲料理立吞市場,打造成亞洲Street Food街邊料理的環境,搭配夜店的音樂和氣氛。我跟阿卡不久前犯了亞洲食物癮而去造訪,吃了口味道地的叉燒包、有點貴但是美味的Pad Thai、我覺得不道地可是阿卡吃得津津有味的拉麵。同第4家,如果遠從台灣來,除非腸胃犯了思鄉,否則是毫無必要特別來吃亞洲料理的;但還是分享給住在馬德里的鄉親們參考。

✔︎經營型態:全都是吃喝的攤位,全都是亞洲或Fusion料理 。

✔︎胡嘎推薦:思鄉時的好去處。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rtezoyataimarket/

Cortezo Yatai Market.JPG   Cortezo Yatai Market_Dragon.JPG 

Cortezo Yatai Market_Space.JPG   Cortezo Yatai Market_Puestos.JPG

Cortezo Yatai Market_My Food.JPG

9. Mercado de Vallehermoso

位在我家旁邊,就是我三不五時去買菜買魚的傳統市場。去年開始經營策略改變,有些賣糕點賣海鮮的攤位收掉了、引進了各式小餐館,於是週五晚上和週末湧進越來越多人潮,現在簡直熱鬧非凡!從前我們會去裡面一家壽司舖買握壽司和清酒外帶(老闆在第7家市場也有個店),現在市場裡有家餐館Kitchen 154 Spicy Food Lab已然成為馬德里文青食客間口耳相傳、不訂位還吃不到的亞洲Fusion料理名店!(已吃兩回,待補食記。) 還有一家店舖Asturias Sostenible,顧名思義,專賣來自Asturias自治區的有機食品,是由該自治區的有機小農合作社經營的,共供應20多家小農家庭的產品,包括Sidra(蘋果酒)、起司、牛肉(現點現煎)、Chorizo(臘腸)、Arroz con Leche(米布丁)等等,全部有機耕作、強調永續地力,在此消費就是鼓勵這些有使命感的小農家庭們啊!(點這裡看食記)

✔︎經營型態:很優秀的傳統市場,有不少攤位平日就可吃吃喝喝 。

✔︎胡嘎推薦:近情情怯,我都去買菜多於去吃吃喝喝,不過現在氣氛變得真的很高昂。但是離市中心比較遠,旅客不需要特別來啦。

✔︎TripAdvisor:4.5/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ercadovallehermoso/

DSC_8403.jpg

Mercado de Vallehermoso_Frutería.JPG   Mercado de Vallehermoso_German.JPG

Mercado de Vallehermoso_Kitchen 154.JPG   Mercado de Vallehermoso_New Bar.JPG

10. Mercado de Barceló

這家市場位在我家這住宅小區隔壁的藝文小區—Alonso Martínez,外觀十分現代,因此我一直以為裡面沒有傳統市場店舖,所以一直提不起勁進去逛。(對的,主婦只愛逛傳統市場!) 前陣子剛好經過,想到我念茲在茲的這篇食記恐怕就是遺漏這家市場,就進去晃晃,沒想到裡面的店舖又多又厲害,一堆爺奶在買魚買菜的。走到樓上,不出所料,有個Food Market區塊,不過燈光氛圍有點兒矯情夜店路線,看來不是我的菜;倒是旁邊有一家好大的有機蔬果店,蔬果都擺得像精品,還附設有機蔬果料理餐館,非常吸引我,打算下次帶阿卡去捧場品嚐!

✔︎經營型態:外表當代但內在是優秀的傳統市場,樓上有一區Food Market。

✔︎胡嘎推薦:位在藝廊、咖啡館、個性服飾小店聚集的藝文區,有晃來這不妨來逛個市場,樓上還有有機蔬果汁可以喝。

✔︎TripAdvisor:3.5/5。

✔︎網站(西文):http://mercadobarcelo.es

IMG_5623.JPG   IMG_5612.JPG

IMG_5611.JPG

IMG_5619.JPG   IMG_5620.JPG

IMG_5617.JPG

11. Mercado de Chamartín

這家市場位在我整脊的診所附近,我某天做完療程、到處散步時,幸運地發現了它。愛逛市場的主婦魂發作,馬上進去探險尋奇。沒想到,除了發現一家超級厲害連秋葵這種珍品都有賣的蔬果店、在傳統甜食店第一次看到各種水果做成的糖葫蘆、找到朋友趨之若鶩的鵝蛋外,還挖掘到新開的日本料理店、以及一家TripAdvisor上面好評爆表的義大利美食店舖兼餐酒館Pasta Mito,剛好我一直跟阿卡說我好久沒吃好吃的義大利料理了,馬上列入口袋必吃名單。

✔︎經營型態:優秀到不行、應有盡有、gourmet等級的傳統市場,裡頭有少少幾家食舖。

✔︎胡嘎推薦:最近的景點是皇家馬德里球場,走路過來13分鐘,一般旅客不用特別來訪,不過我個人非常喜愛裡頭的傳統店舖。

✔︎網站(西文):http://www.mercadodechamartin.es/madrid

IMG_5810.JPG   IMG_5832.JPG

IMG_5806.JPG   IMG_5808.JPG

arrow
arrow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