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里人品飲/飲品札記

#特別寫給酒鬼

Cola Cao sobre.jpg

前陣子讀到住在巴塞隆納的鄉親魔神娜娜分享的「螞蟻人不必怕嘴饞!五款西班牙當地必喝飲料特輯」,其中第一款提到Cacaolat巧克力牛奶是「每個西班牙人」的兒時回憶... 讓我不僅想到西班牙幅員廣闊,每個地區的飲食文化和愛用品牌真的差異頗大。其實Cacaolat源自加泰隆尼亞,因此是「每個加泰隆尼亞人」從小喝到大的飲料沒錯,可是並不是「每個西班牙人」從小喝到大的飲料喔!由於地域關係,在馬德里就不容易買到Cacaolat,不僅咖啡酒館點不到,一般超市不一定有進貨,雜貨店幾乎完全沒有這款東西。通常我想喝的話(我是很愛喝沒錯),之前都要特別跑去El Corte Inglés百貨超市買,現在家樂福也買得到。

其實,「大部分西班牙人」從小喝到大的巧克力牛奶是ColaCao啦!ColaCao除了有瓶裝冷飲款如Cacaolat,重點是,它的主力產品是巧克力粉!也就是說,它就是西班牙版本的Nesquik巧克力粉!當年我在荷蘭交換學生時,我的西班牙樓友不論來自東西南北可是人人帶著一罐ColaCao來泡哩!它最優秀的地方是,牛奶可以冰沖也可以熱沖。如果在咖啡酒館,老闆通常會給一杯熱牛奶和一包ColaCao,讓你自己泡來喝。

講到這裡,我就順便補充一些我們在「馬德里」常常會喝的飲料(無法涵蓋西班牙其他所有自治區的喜好)。如果有什麼厲害的飲品我沒有寫進來的,歡迎留言指教;如果有含酒精,我必定立馬試喝。(咦?)


 

〖巧克力牛奶〗

上面已經說了一堆,我就不再多囉嗦了。

Cacaolat.jpg

Cacaolat—我個人喜歡它遠勝過ColaCao,可是它真的不是全國普及的飲料啊!可惜!(網路照片)

✔︎在咖啡酒館點玻璃瓶裝的來喝最傳統、最有feel!

✔︎如果人在巴塞隆納,可到Cacaolat的發源地—百年老店Granja Viader喝Cacaolat、吃由加泰隆尼亞特產的Mató乳酪做成的布丁!

Cola Cao bote.jpg

ColaCao—(加泰隆尼亞以外的)家家戶戶必備一罐!我家也有喔!(網路照片)

咖啡

到一般咖啡酒館(非咖啡專門店或假掰文青咖啡館)、或餐廳飯後,通常有以下幾種咖啡可以點:

✔︎Café con leche:咖啡加牛奶,西班牙經典。

✔︎Café solo:濃縮咖啡,就是espresso,不過不要期待有義大利那麼香醇好喝。

✔︎Café Americano:美式咖啡,濃縮咖啡加水,這個大家都知道吧!

✔︎Café cortado:咖啡加一點點牛奶。

✔︎Café manchado:相反,牛奶加一點點咖啡。

✔︎Carajillo:濃縮咖啡加烈酒,通常是白蘭地,但想加什麼酒隨你,西班牙老爺子們的最愛。

✔︎Café con hielo:西班牙沒有冰咖啡這種東西,點冰咖啡會來一杯熱咖啡加上另外一整杯冰塊,讓你自己把熱咖啡倒進裝滿冰塊的杯子裡。要倒好不漏咖啡相當考驗手路,我手殘,只好每次都請阿卡幫我倒。

在大部分的咖啡餐館也可以點到卡布奇諾以及其他花式咖啡。如果要喝手沖,那請找咖啡專門店。

tablacafes.jpg

(網路照片)

偽豆漿&豆奶

偽豆漿Horchata

Horchata是源自瓦倫西亞的飲品,原料是油莎草的塊莖、大麥、大米等等。我叫它偽豆漿,因為顏色很像,味道則大不同。(官方導遊不要來罵我亂取名!) 很多咖啡酒館都有賣,只要看到攪拌冰沙機就是了,在超市也買得到罐裝的版本。這個飲品很多人介紹過,我就不錦上添花了亂說話。(其實是我不愛喝啦!)

Horchatería Santa Catalina.jpg

瓦倫西亞老店Santa Catalina的Horchata配Fartón麵包。雖然我不愛喝,但有朝一日去瓦倫西亞玩耍也要到老店喝上一大杯,嚐嚐它堂堂正正的風味!(網路照片)

豆奶(豆漿) Leche de soja/Bebida de soja

雖然西班牙文跟英文直譯都是豆奶,其實他們的豆奶裡面沒有奶,就是我們的豆漿來著!只是喝起來就是一個天差地遠,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來著。我以前在台灣時,一天必喝一杯豆漿的!叫我怎麼能接受這裡無味的豆漿啊!奉勸諸君,沒事不用折磨味蕾,還不如喝水或喝酒,前者健康、後者怡情。

Soja 1.jpgSoja 2.jpg

市面上某些豆奶品牌。(網路照片)

啤酒與變化款

啤酒的西班牙文很多人都會講,叫做Cerveza。可是你到酒吧裡,其實有很多點法的:

✔︎生啤酒馬德里最經典的是Caña,小小一杯,馬德里標準是20cl,跟台灣熱炒店喝瓶裝台啤用的小玻璃杯很類似,很有家鄉味;想喝大杯的話,可以叫Doble,顧名思義是兩倍大的意思;想要更豪邁,可以叫Jarra,約半公升;還有一種很德國風格的,是用大陶瓷杯裝盛的,叫做Barro,馬德里最知名的Barro就在藝廊區Alonso Martínez的百年啤酒館Cervecería Santa Barbara喝得到!至於拉生啤酒是一門藝術,酒保拉得好的話,一杯生啤酒可以拯救一個失志的西班牙人

R0001538.JPG

白色陶瓷杯是Barro,右後方的小杯是馬德里的Caña!

⚠️西班牙地大物博,各地區對事物度量的稱呼自有差異!到北部美食大區巴斯克的話,小杯啤酒叫做Zurito、中杯叫做Caña、大杯叫做Cañon

IMG_20190630_120854.jpg

吧台上的兩杯啤酒就是巴斯克所謂的Zurito,Caña是它的兩倍,而整杯倒滿滿就是Cañon了。

mapa_cervecero_espanol_7838_745x411.jpg

 

西班牙各地區對啤酒容量的稱呼。(網路照片)

✔︎瓶裝啤酒:細分的話,酒保或服務生會問你要喝哪種容量?從小到大,小瓶25cl叫做Botellín、標準瓶33cl叫做Tercio,但Tercio在什麼都要跟人家不一樣的加泰隆尼亞叫Mediana

portada-cerve.png   Una-caña-bien-tirada.jpg

拉出完美的Caña是一位酒保和侍者的正確服務態度!怎麼拉,看圖說明!(網路照片)

啤酒廠牌

各個地區有各自的商業大廠牌:

✔︎馬德里代表品牌是Mahou

✔︎加泰隆尼亞是Estrella(Damm酒廠)和MORITZ

✔︎加利西亞是Estrella Galicia

✔︎亞拉岡有Ambar

✔︎安達魯西亞有來自格拉納達的Alhambra和來自塞維亞味道淡如水被笑稱不算啤酒的Cruzcam、

✔︎巴斯克有來自絕美之城、美食之都Donostia-San SebastiánKELER...

族繁不及備載,我鼓勵大家走到哪喝到哪,勇於嘗試不同風味!至於我們在台灣最常見到的San Miguel,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是在當時還屬於西班牙殖民地的菲律賓馬尼拉創立的,今日總部設在巴塞隆納。

Mahou-cerveza-oficial-DecorAccion.jpg

我很不愛喝馬德里的Mahou,唯一能接受紅標(綠標我無法),以及玻璃瓶小瓶裝(鐵罐難喝)。(網路照片)

mapa-cerveza.jpg

西班牙啤酒地圖,請按圖索驥!(網路照片)

DSC00156.jpg

加泰隆尼亞標榜「地中海」啤酒的Estrella Damm只有在地中海喝才有了意義!(在馬德里喝就很快酸掉...)

Inedit_Damm_News.jpg

Estrella Damm酒廠跟廚神Ferran Adrià合作的啤酒INEDIT,非常適合佐餐,特別是地中海料理!(網路照片)

20294532_1597097453656116_7147088034078216852_n.jpg    20374241_1597097476989447_1714804218233636912_n.jpg   16864740_1597097486989446_4040354154977544685_n.jpg   20375861_1597097573656104_5311503368635993187_n.jpg

我個人認為一秒變尿的MORITZ,把他們家巴塞隆納城裡原來的啤酒廠改建成文青設計用品店、書店、酒吧等複合式商店,非常值得一逛!

CERVEZA_LATA_KELER_33_CL_1024x1024.jpg

巴斯克的KELER。(網路照片)

特別推薦

Clara是一種啤酒套汽水的飲料,可說是不喜歡啤酒、可是又想小酌解渴、融入西班牙生活方式的朋友之救星!跟斯斯一樣有兩種:

✔︎一種套Gaseosa,微甜代糖氣泡碳酸飲料,叫做Clara con (de) Gaseosa,不過Gaseosa的大牌子La Casera太紅了,大家後來都直接拿品牌名字代替產品叫,所以也可直接點Clara con (de) Casera;

✔︎但我更常喝的是套檸檬汽水的Clara con (de) Limón-所有夏天來拜訪過我的女性朋友都超愛喝這款的!不過,其實單套Casera比較喝得到啤酒味,也很推薦!總之通通都是夏天「涼」伴!

順便補充,Clara在某些沿海地區(譬如什麼都要不一樣的加泰隆尼亞)叫做Champú,在超市也可以買到罐裝的啤酒套檸檬Shandy,或是很受歡迎的Amstel啤酒廠出的Radler

amstelradlercervezaconlimnnatural.jpg

Radler,超市雜貨店都買得到!(網路照片)

gaseosa-casera.png

La Casera的經典包裝。(網路照片)

La Casera.jpg

我去年夏天收藏的La Casera限量版,中間那款是已經套檸檬的夏日紅酒。

🍺西班牙很體諒不能攝取酒精的病人以及孕婦,許多啤酒廠牌都有推出「無酒精」啤酒,標註SIN的酒精量不超過1%、0,0則幾乎完完全全不含酒精。

mahou-cerveza-sin-alcohol-lata-33-ctl.jpg

馬德里大廠Mahou推出的無酒精啤酒,其實喝起來跟一般啤酒沒啥兩樣!(網路照片)

🍻有網友問到黑麥啤酒,同理,許多啤酒廠牌都有推出,不過馬德里大廠Mahou推出的Mahou Negra我完全喝不下去(跟德國黑麥啤酒比起來簡直是尿來著)。如果要喝,我推薦嘗試「精釀啤酒」,馬德里最大的精釀啤酒品牌是La Virgen,目前在很多文青甚至傳統酒吧都點得到、喝得到了!

la-virgen-3.png

La Virgen有多種口味。(網路照片)

☝🏻馬德里市區哪裡喝得到精釀「生」啤酒

✔︎La Virgen:在市場Mercado de Vallehermoso設有酒吧,也在新興美食區Chamberí開了酒吧La Virgen 154,可以喝到他們家各種生啤酒。
✔︎Fábrica Maravillas:在文青區Malasaña有酒館,但我本人還沒喝過...(每次去都沒位子...) 

近年來因應精釀啤酒大大風行,現在到馬德里最潮的文青區Malasaña、最流行的同志區Chueca、最優雅的藝廊區Alonso Martinez,都可以找到喝精釀啤酒的酒吧!

葡萄酒與變化款

葡萄酒的世界太龐大太美妙太複雜了,我不亂說,大家對西班牙葡萄酒有興趣的話,請追林裕森侍酒夏娃。我只說說旅人基本生存用西文,紅酒是Vino Tinto、白酒是Vino Blanco、粉紅酒是Vino Rosado、氣泡酒是Cava。(可以不要再叫它西班牙香檳了嗎?香檳就是只有在法國法定香檳產區生產的才能叫香檳啦!Cava就是Cava!)(西班牙人:那妳為何要叫Horchata偽豆漿???)

Vermú (亦可寫作Vermut)

英文是Vermouth,中文稱作「香艾酒」,以此譯名與另一種很猛烈的、印象派畫家喝很大的藥草烈酒Absinthe苦艾酒作區別 。Vermouth是一種加烈葡萄酒,由紅或白葡萄酒加入了以苦艾為主的各類草本植物泡製而成,所以也很多人稱它苦艾酒,造成了混淆。Vermouth分為干型(Dry,也就是不甜)、甜型兩種,干型是經典調酒如馬丁尼和曼哈頓的重要成分!義大利最知名的Vermouth品牌就叫做Martini,但此品牌Martini只是Vermouth,和調酒的Martini又不同喔。

好了,我不要再讓各位頭昏了(雖說這是調酒基本常識),總之, 儘管超市買得到現成的Vermú,但是在馬德里最經典的喝法是去老酒館喝杯Vermú de grifo(Vermouth on tap,也就是如生啤酒一樣由吧台現拉出來的)。不少老店都有其獨特的泡製配方,在酒桶裡泡入不同的紅酒(馬德里多用紅酒製作Vermú)和香草製成,風味各有千秋,通常會與冰塊、柳橙角或橄欖一起serve。馬德里人一般當作週末開胃酒喝,也有老馬德里人早餐就喝這個配西班牙烘蛋如果你沒有在週末早晨到酒館喝上一杯Vermú,千萬別說你懂老馬德里人的生活

最近由於卡媽搬去加泰隆尼亞海邊住,我們常常往那跑,才知道加泰隆尼亞人也愛Vermú文化,尤其是Reus小鎮更是Vermú重要產區。有趣的是,由於加泰隆尼亞也有不少以白酒製作的Vermú,酒館有時會特別問El blanco (白) o el negro (黑)?————> 也是在加泰隆尼亞,我們才聽過有「黑色」的Vermú,其實就是指由紅酒製作而成的;但是一這麼稱呼,讓我覺得,加泰隆尼亞的Vermú好像比馬德里的濃烈呢!

Vermút desayuno.jpg

順便推薦一家Vermú名店Casa Camacho不過它通常都人滿為患,連靠近門邊都不用想! 老店有種隨著時光老去,那千千萬萬人客們的喧囂沉澱在牆壁、吧檯、酒龍頭等四處的陳腐氣味,撲鼻而來—那就是馬德里的氣味和靈魂啊!也請留意下圖那支頭上戴花的酒龍頭(這中文名我自己取的,到底tap怎麼翻有沒有高人能指正一下),氣宇非凡!一杯Vermú才要價 €1.5,熟客愛點加了琴酒和碳酸水的"Yayo"。

Casa Camacho.jpg

至於百年老店Bodega Ardosa也是Vermút名店,但此店待我再寫入百年老店巡禮系列中;加上另一家百年老店Taberna de Ángel Sierra,組成馬德里香艾酒鐵三角!

並分享以下網頁(英文),介紹了多家馬德里值得拜訪的Vermút酒館,歡迎酒鬼服用:

12 of our Favorite Places for Vermouth and Tapas in Madrid - ParTASTE - http://partaste.com/restaurants-markets/favorite-best-places-vermouth-madrid/

Tinto de Verano

很類似Sangría,只是少了水果和肉桂粉。直譯為夏日紅酒,顧名思義是夏天必喝!作法太容易,也是斯斯有兩種,紅酒套Casera碳酸水或是檸檬汽水,Tinto de Verano con Casera或是Tinto de Verano con Limón。馬德里人夏天很常點,當地人反而少點觀光客愛點的Sangría。

有時夏天用餐時很燥熱喝不下紅酒,也可以跟餐廳要Casera來套。當然,前提是餐廳給你的紅酒是裝在陶罐那種自家便宜紅酒;如果你點了一瓶好酒,再熱也請你好好喝掉,不要亂套!

Tinto de Verano.JPG

剛過的禮拜天,天氣熱了起來,我就點了一杯夏日紅酒。

Sangría

如果你來到馬德里就是非要喝到Sangría不可,那你一定要去這家酒館喝全馬德里最好的Sangría,在其他餐廳酒吧點點Tinto de Verano就好—Sangría老牌老酒館Las Cuevas de Sésamo(直譯為芝麻洞穴),位在文人區Las Letras的一個地下室,老馬德里味兒十足!

而San Miguel市場可以喝到紅酒調的Sangría、還有白酒以及西班牙氣泡酒Cava調的喔!

Las Cuervas de Sesamo.jpg

Las Cuervas de Sésamo的Sangría,用小杯子裝才有feel啊!(網路照片,我三年沒去了… 最近想再訪!)

其他酒類

Gin Tonic

繼Mojito之後,全面攻佔西班牙的調酒。不過,全世界只有西班牙人不用長杯,而用金魚杯喝Gin Tonic的。我一開始覺得這真是一種對經典調酒的大不敬,現在也見怪不怪了。西班牙到處都點得到,層次差異很大,有隨意套酒的酒吧,也可找到厲害的Gin Bar,裡面可能收藏了世界上百種琴酒和通寧水!

Espanol-Gin-Tonic-600x450.jpg

Sidra

蘋果蒸餾酒,英文是Cider,咱們的蘋果西打來著。但是西班牙的Sidra Natural天然西打可是很酸且果香豐沛的,完全不像英國啊愛爾蘭啊那種罐裝西打的人工香甜味。Sidra的最大宗產地是北邊Asturias阿斯圖里亞斯,維基百科說那裏人一人一年喝掉54公升!由於馬德里有很多Asturiano阿斯圖里亞斯風味餐酒館,我們也常常喝Sidra,而且我愛喝酸酸的飲料,Sidra正合我意。值得一提的是倒Sidra的技巧叫做escanciar un culín:一手拉高酒瓶,一手放低拿玻璃杯,讓酒不偏不倚地倒進杯裡,非常困難!但這麼倒出來的酒會發泡,特別爽朗好喝。如果有人倒給你喝,禮貌上要馬上一口喝盡(千萬不要慢慢喝或放到桌上不然阿斯圖里亞斯大叔會盯上你喔),收尾的一點點蘋果渣可以倒在地上

Culin.jpg

倒Sidra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有人倒給你,你就要好好喝。(網路照片)

Chupitos

英文Shots的意思,除了趴體會用到,其實是餐後酒來著。通常用過餐後,馬德里許多餐廳都會「撒必素」送上一個Shot;如果沒送,你也可以自己點,不貴的。

而侍者會問你要什麼,通常可以選1) Crema de Orujo:Orujo是用葡萄酒釀造後的剩餘果渣去蒸餾出來的白蘭地,這個則是以它做成的奶酒; 2) Orujo de Hierbas:Orujo加了各式香草製成,下圖亮黃色;3) Patxaran:刺李酒,口味跟梅酒類似,阿卡的最愛。

有些上道的餐廳還會直接給你三小瓶和小杯子,讓你喝到爽、喝到好消化!通常生意越好的餐廳就越大方!

el-pedrusco-chupitos.jpg

經典餐後Chupitos!(網路照片)

上次寫完這篇心力交瘁,喜孜孜地分享給阿卡看,他竟然問說:「妳怎麼沒有寫最重要的水?」這可真是問倒我了!不過阿卡說的有理。雖然馬德里的水質優良,水龍頭打開即飲沒問題之外,還有一種甜味;但是,西班牙有許多地區的水質還是不宜即飲的,出門旅行買水喝比較健康。上好館子時更應該點瓶水,餐與餐之間可以喝水清味蕾。

氣泡水

我們台灣人從前喝不習慣氣泡水,但是近來竟然大爆紅成為國民飲料!(我實在是無法相信啊!) 話說阿卡每次生病或是上好館子都要喝氣泡水,我跟著喝著喝著也愛上了。市面上有兩大牌子:VICHY CATALAN和FONTER。前者是用玻璃瓶裝的,顧名思義來自加泰隆尼亞,也是阿卡最愛喝的水,跟地中海料理最速配;後者氣泡比較咋舌,但是新推出的檸檬口味很適合夏天。

vichywater.jpg   

captura-4.jpg

(網路照片)

無氣泡水

市面上牌子可多了,族繁不及備載!我們最常喝法國大廠DANONE旗下的Font Vella和Lanjarón,偶爾也會喝馬德里啤酒大廠Mahou旗下的藍色瓶裝Solán de Cabras,或來自加利西亞的Cabreiroá一般雜貨店則賣很多難喝的Bezoya。

product-02.jpg

我們最常喝的Font Vella。(網路照片)

 


 

以上是我的馬德里品飲/飲品札記,由於西班牙真的地大物博,我無法海納百川,只能寫寫我和阿卡平常生活會喝的玩意兒。有些地方飲品,譬如我的心頭好巴斯克的酸白酒Txakoli、南部的甜葡萄酒等等,族繁不及備載,日後再敘。各位鄉親朋友有問題、有補充、有不滿,歡迎提出,我將虛心受教。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arrow
arrow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