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餐盤 (=米其林推薦 But不等於星星喔)

#Guía Repsol 一顆太陽 (西班牙餐廳評鑑指南 太陽顆數可比擬為米其林的星級)

#獻給21世紀的傳統料理

R0010574.JPG

✎總評:裝潢在古城洞穴裡營造現代,跟主廚用心意與新意打造的傳統料理呼應,精緻優雅中又帶有家常味。大力推薦紅酒燉牛尾,黯然銷魂。可惜之處是服務品質無法始終如一,假如幸運地遇到侍者不虎頭蛇尾的話,會是超完美的用餐經驗。但這頓午餐仍然為我們的昆卡小旅行大加分,極度推薦!

✎✎消費:兩人共享用了麵包、2杯啤酒、2道前菜、2道主菜、1杯紅酒、1瓶氣泡水、1份甜點、2杯咖啡,含稅85.5€,台幣約$3030/2人。以這樣的料理品質和用餐經驗,我覺得非常合理。

✎✎✎提醒:在西班牙用餐,請準備小費喔!買單後留在侍者放收據給你的小盤子裡就可以了!這樣一餐我們通常會留4-5€,大家可以依照餐廳價位、料理水準、服務品質、用餐經驗,自由心證給小費。


12月中某個星期天,我們驅車前往阿卡一直說要帶我去的昆卡古城。昆卡的古城區位在山壁上,需沿著小巷弄蜿蜒而上、或是走過高險的吊橋,方能抵達。古城區內歷史建築眾多,尤以空中懸屋(Casas Colgadas)最為知名。整個古城區除了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外,也是「傳說中」宮崎駿動畫電影 ⟪崖上的波妞⟫ 取景之處,故又被稱為中了魔法的城市

風景壯麗險峻,巷弄神秘幽微,讓我們花了許多時間、殺了不少記憶體(狂拍照啊)。身為一個吃貨(非饕客),每趟旅行,當然也得為五臟廟、五感、靈魂都進貢新的刺激和經驗。在沒有做太多功課的前提下,憑著門口的米其林餐盤標誌,以及平易近人的菜單價格,我們走進了這家位於洞穴內的餐廳 — RAFF San Pedro

註1: 米其林餐盤 (法文L'Assiette Michelin、英文The Michelin Plate) 是近一兩年米其林才引入的符號標誌。從前米其林指南就會在三種星級餐廳與代表著物有所值 (套一句台灣人的話就是CP值高) 的必比登推介 (Bib Gourmand,人頭叫做Bibendum,英文暱稱為The Michelin Man,我喜歡葉怡蘭老師給它的稱呼:米其林寶寶之選) 之外,列出米其林評鑑員推薦的餐廳。不過從前這些餐廳真的就只是「列入」而已,於是消費大眾與饕客都有著疑問:米其林對這些餐廳的態度到底如何?這些餐廳也不便宜,我應該去吃嗎?到底他們是被列入、還是被推薦?

為了滿足人類愛貼標籤的天性(誤),米其林指南決定從善如流,幫這些評鑑員吃遍千山萬水後認為其具備了「有品質的食材加上大廚的手藝:簡單地說就是好食物」(補充台北版米其林說明:新鮮食材、細心準備、美味佳餚)的餐館,加上一個餐盤標誌,強調他們也是被米其林評鑑員精選的餐廳。說穿了就是「形式」上的調整,而不是加上了新的獎項。(有興趣又能讀英文的朋友請見華盛頓郵報相關報導!) 總之,身為吃貨的你我,不妨把這些「餐盤」餐廳當作開始吃星星餐廳前的試「星」石!從這些餐廳開始練習找餐廳、看懂菜單、研究菜式、鍛鍊味蕾、學習餐搭酒等等欲摘星前該培養的底子!

Michelin-Guide-Plate-symbol-002-300x236.jpg

註2: 雖然沒有米其林星級,但是這家餐廳在西班牙當地最權威的美食評鑑指南Guía Repsol上可是有「一顆太陽」喔!Guía Repsol的分級跟米其林很相似,分為:推薦、一顆太陽、兩顆太陽、三顆太陽。所以一顆太陽在西班牙人心中地位,就等同米其林一顆星了!由此可見並非同為歐洲人,大家對彼此的料理就會有同樣的看法和理解,就如義大利也有自己的紅蝦評鑑一樣;雖說米其林是歷史最悠久的美食評鑑制度,到西班牙旅遊要找餐廳時,不妨試試Guía Repsol

1-sol-gr12s-rgb-vertical-positivo-1422463231.jpg


菜單一打開,就有一點感動了,第一頁開宗明義寫著:給21世紀的傳統料理。非常喜歡這樣簡單而大膽的宣示,也讓我對這家餐廳的料理更加期待了。

R0010527.JPG

點好了餐,先來杯啤酒解渴,侍者送來了鄉村麵包和橄欖油。在西班牙,只要上館子,餐館一定奉上麵包,不得「退訂」、不得「不付費」;乍聽有點不合理,不過其實餐館只收取一點點費用,而且大部分西班牙人都會把麵包配菜吃光光,所以我們也不要當個破壞規矩的奧客喔!我平常是不怎麼吃麵包的,可說就是白白送餐館這筆小錢的好客人。不過,今天這麵包,鬆、香、醇、實,我配著橄欖油,一口口吃到停不下來了;更別說阿卡了,他甚至追加了一份麵包!

R0010529.JPG

🍽前菜1:AJO ARRIERO 蒜味糊

Ajoarriero是西班牙北部地區的傳統料理之一,但在Cuenca地區也流傳許久,最早為穿越山區的驢子商隊為了長達數月的旅途儲存糧食的作法。基本食材為大蒜、馬鈴薯、蛋、橄欖油,將之搗成糊狀,作為其他蔬菜、肉類、魚類料理的配料,最知名的料理應當是Bacalao Al Ajorriero (蒜香鱈魚鍋)。東北部地區還會加入紅椒,煮成湯狀;但是我們在昆卡吃到的版本沒有加紅椒,也非湯狀,是奶油色的糊,跟我後來上網找到的昆卡版本食譜吻合,姑且就把這道料理翻譯為「蒜味糊」吧!

這道蒜味糊口感綿密,蒜味溫潤,大廚加了甜蝦、杏桃、魚子醬,讓家常不已的蒜味糊襯托出三種食材甘、甜、鮮的三種口感。單吃很開胃,作為抹醬搭配那美味麵包吃,更是絕配。不過我怕把肚子撐飽,不敢吃太多麵包。

R0010537.JPG

🍽前菜2:PUERRO BRASEADO 燒韭蔥

韭蔥和櫻桃蘿蔔,搭配西班牙經典的Escabeche醬汁,灑上紅椒粉提味。Escabeche是以醋來保存食物的方式,也就是以醋醃熟食物的一種料理過程。韭蔥獨特的香味和櫻桃蘿蔔微辣的口感,在Escabeche的酸裡找到平衡。雖然我不是韭蔥的粉絲,吃過這盤之後,未來我願意多給韭蔥一些機會。

R0010543.JPG

🍽主菜1:ENTRECOTTE DE VACA VIEJA 老母牛牛排 

阿卡點的主菜。其實這不是他平日會點的肉類,不過餐廳其他選項他都不吃:小羊小豬什麼的,他怕殘忍;牛尾有時太軟Q,他怕那口感... 於是也只有這道了!老母牛烤好照西班牙傳統灑上粗鹽(不用醬汁),搭配可口的馬鈴薯和小青椒,上桌!老實說,我們不是很懂老母牛,不過肉質的確是比較成熟有嚼勁的,而且餐廳烤肉火候掌握得很好,這樣的肉質應該會是胡爸爸會喜歡的風格,喜歡和牛入口即化口感的人別亂點啊!

R0010554.JPG

R0010549.JPG

🍽主菜2:RABO DE TORO 紅酒燉牛尾 

我點的主菜。基本上我在門外菜單上看到這道菜時就決定要在這家餐廳用餐了,跟米其林沒有關係!來西班牙四年,我只有在卡媽家吃過一次紅酒燉牛尾;這天不知道為何被燒到,突然好想吃。真的吃到時,只有三個字:啊!啊!啊!大廚這道菜真的做得太好了!紅酒醬汁香濃甜蜜、不過鹹不會膩(西班牙料理最常遇到的地雷);牛尾是烤過才燉的,烤過的香氣在咬下一口時爆發,之後咀嚼的口感是燉過的綿密軟嫩,而且牛尾這食材的最高魅力 — 膠質 — 又Q又入味又入口即化!害我每一口都吃到仰天長嘯!連阿卡都說:「我這麼說對我媽感到很不好意思,因為她做過很多牛尾給我和我爸吃,而且她做得很好。可是,這真的是我所吃過最好吃的牛尾!」

R0010556.JPG

R0010559.JPG

🍽甜點:ARROZ CON LECHE 米布丁 

我最愛的西班牙甜點。水準之上,米粒粒飽滿綿密且不過甜。

R0010563.JPG

R0010565.JPG

最後要買單時,侍者似乎忘了我們(一群人在前台討論起事情來),等待了一會、召喚了才來;而且別桌有被贈送飯後消化酒,隔了三分鐘結帳的我們卻沒有?侍者的專業程度沒有話說,可是細心程度大打折扣。我們向來不會積極爭取這種事,要是遇到一般西班牙師奶們,應該馬上「噹」了。

不過要是問我下次若再造訪昆卡,會再回來用餐嗎?我會!

老實說,我會為了這家餐廳的紅酒燉牛尾而再訪昆卡!


造訪於2017年12月10日

RAFF San Pedro

地址:Calle San Pedro, 58. 16001, Cuenca, Cuenca, España

網站:http://www.raffsanpedro.es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RaffSanPedro

☼ Guía Repsol頁面連結 (西文)

米其林頁面連結 (西文)

R0010569.JPG  R0010570.JPG  R0010573.JPG  R0010577.JPG

SaveSave

arrow
arrow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