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加入百年老店行列

#自家釀製香艾酒老酒館巡禮路之第一站

R0011782.JPG

R0011769.JPG

首先,會知道這家百年老店Taberna de Angel Sierra是因為:

一、我在馬德里走跳界有名氣的網友Twist Madrid的Instagram看到她的Ruta de Vermú(香艾酒巡禮路)。她一晚造訪了三家以自家釀製的香艾酒作為金字招牌的老店,看得我心癢癢,想要如法炮製。其中兩家老店Casa CamachoBodega Ardosa,本是我的心頭好,在舊文「我想說說西班牙飲料」提過;因此對於我不認識的第三家店好奇不已,一問才得知,原來在我常走過的Plaza de Chueca (同志小區同名廣場)邊,有這麼一家老酒館!

二、剛好老友喔哞去年底搬到了Chueca同志小區,就住在這家老店附近。某次碰面時他也提到這家店快滿100歲了,邀我們一起去喝一杯。

在那之後我拉著阿卡去了、帶著卡媽去了、我們終於也跟喔哞相約在那了。


R0011813.JPG

囉嗦地說點背景。

「Tomar el Vermú」-喝杯香艾酒,作為週末午餐前的開胃酒,順便搭配一點Tapas,甚至正午吃塊西班牙烘蛋配一杯香艾酒當早午餐,本是一種老馬德里人傳統、Old Fashion的生活方式。但是由於近年大家在食衣住行育樂各個生活層面,紛紛往Retro復古路線上去找靈感,「喝杯香艾酒」也重返了馬德里文青的日常生活行程裡。除了因應香艾酒復活趨勢而開張的新潮酒館外,屹立不搖的傳統酒館、那些「De Toda La Vida」(開了一輩子) 的老店也開始湧入文青客人,每到週末,摩肩接踵,一位難求。(我指的是站位!)

香艾酒在西班牙文裡有兩種寫法:Vermú或Vermut,都正確。至於它到底是什麼酒?怎麼個喝法?請參考我的舊文「我想說說西班牙飲料」

在此加入新的補充,並且重點整理:

  • 英文的Vermouth,中文稱作「香艾酒」,酒精濃度約15%。以此譯名與另一種很猛烈的、印象派畫家喝很大的藥草烈酒、酒精濃度達60%的Absinthe苦艾酒作區別 。
  • 香艾酒是一種「加烈葡萄酒」,由紅或白葡萄酒加入了以苦艾為主的各類香草植物泡製而成,所以也很多人稱它苦艾酒,造成了混淆。
  • 香艾酒分為干型 (Dry,也就是不甜)、甜型兩種,干型香艾酒是經典調酒如Martini馬丁尼和Manhattan曼哈頓的重要成分!
  • 義大利最知名的香艾酒品牌就叫做Martini,但此品牌Martini只是種香艾酒,和調酒裡的Martini馬丁尼是兩件事喔。

香艾酒在西班牙,以甜型為大宗,多作為開胃酒飲用,不像干型被拿來做為調酒材料

儘管在超市買得到現成的瓶裝Vermú (下文都改口以西文Vermú稱之,因為中文香艾酒唸起來總覺得不順口),但是在馬德里,最經典的喝法還是去老酒館喝杯Vermú de Grifo (Vermouth on Tap,也就是如生啤酒一樣由吧台現拉出來的)。

不少老店都有其獨門泡製配方,在大酒桶裡泡入不同的紅酒 (馬德里多用紅酒) 和各種香草植物製成,風味各有千秋。通常會加冰塊或是來點Sifón (碳酸水),與一塊柳橙角、檸檬片或一顆橄欖一起serve。


R0011796.JPG   

回到正題,Taberna de Angel Sierra跟所有百年老酒館一樣,擁有三種不敗元素

1. 歷史悠久生灰塵的酒瓶。

2. 陳年不動像尊佛的酒桶。

3. 雄赳赳屹立吧台的酒柱。

只要在任何一家西班牙酒館看到這三種元素,你十之八九就走對地方了!你所在之處絕對是家被時光洗鍊過、被歷史加持過的老店!通常這些老酒館還會以磁磚和許多貼圖、畫報或是足球隊紀念品裝飾牆面,這家當然也不例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兒的Vermú酒柱,是以綠色藤蔓裝飾,請見下圖我背後那隻!它不是盆栽,而是酒柱喔!

R0011828.JPG

R0011817.JPG

R0011831.JPG

和喔哞相約這天,我和阿卡照例先在吧台區喝杯Vermú,酒保送上一盤經典的橄欖。橄欖普普通通,一般水平,不特別優秀。

R0011788.JPG

老酒館分為兩區,面對Chueca廣場的門進去是吧台區,只能像老馬德里人一樣站著吃吃喝喝;另一邊的門進去則是座位區,可以在此用餐,要坐著只喝酒也沒問題。吧台區的天花板有一幅龐大的古典溼壁畫,一抬頭還以為自己到了教堂!(也可能是喝太多,一時不知自己身在何處!咦?)

R0011814.JPG

跟喔哞喝了兩杯後,我們決定到座位區點些食物吃,順便談談喔哞要錄製音樂專輯的正經事。點了一些Empanada (帶餡鹹餅),還有一盤Boquerones en Vinagre (醋醃鯷魚)。Empanada有點乾,吃不出少得可憐的內餡包了什麼;鯷魚上回我們帶卡媽來時點過,魚肉很新鮮有彈性,口味很家常有餘韻,這回也一樣優秀。

R0011859.JPG

座位區裡頭活像一間博物館,所有百年老酒館該備有的不敗元素齊聚一堂,在此華山論劍。

R0011860.JPG

R0011865.JPG

BUT,Vermú的恐怖之處就像甜紅酒 (事實上它就是個甜紅酒),因為太順口太香濃,很容易讓人忘情地一杯接一杯,直到你忘了自己是誰。喝到12點我已醉,我們跟喔哞擁抱道別;阿卡雖然清醒地回到家,隔天卻宿醉至頭痛欲裂,誓言再也不在晚上喝Vermú這玩意了!

不負責簡評:

百年酒館「老味道」十足,招牌Vermú好喝醇香帶苦甘,鯷魚家常美味帶嚼勁。可惜當晚的酒保態度極差,一直跟某客人聊天,忽略阿卡的點酒 (充耳不聞) 之外;我們移師座位區後,點的每輪酒肴都得聽著酒保沒好氣的叫聲自己去領,連一向好脾氣的喔哞都忍不住翻白眼。由於我和阿卡的前一站是另一家Vermú老酒館Casa Camacho,那兒老酒保的專業敏捷、不卑不亢、帶著三分親和與七分疏離的完美距離,完全PK這裡的不專業且無態度酒保。我想以後我不會常常來此地光顧了,不過還是推薦給想要朝聖百年老店的人兒!


 

第三次造訪於2018年1月24日

Taberna de Angel Sierra 

小酒館 Since 1917年11月23日

特色:Vermú de Grifo 獨家配方自家釀製的「生」香艾酒

地址:Calle de Gravina 11 (Plaza de Chueca), 28004 Madrid

網站:http://tabernadeangelsierra.es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bernasierra

R0011855.JPG

SaveSaveSaveSave

SaveSave

arrow
arrow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