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前文提到,三月底聖週假期,我們去走了一趟Camino de Santiago-朝聖之路(聖雅各之路)當作蜜月旅行。朝聖之路本來就不輕鬆,我們本來以為只會遇上早春的雨,結果還不巧撞上西伯利亞寒流帶來的晚冬的雪,一路走過風霜雪雨。這麼艱苦的蜜月,只能靠著沿途吃好、喝好來撫慰受難的身心。因此,一路上我們吃遍當地名產、特色料理,也喝盡法定產區美酒大大開拓了飲食眼界與版圖,成為此趟旅行額外的收穫,可謂為「另類食旅」,實在值得記錄。

由於文長圖多,因此先點明要旨。此文除了做記錄外,其實我想說的是:朝聖者們,雖然自煮三餐是朝聖精神,但在各大超市皆販賣著大量生產食品的全球化時代,在當地餐館消費、享用當地食材,我個人認為比煮「義大利麵」配蕃茄醬罐頭、或吃土司麵包配「荷蘭起司」來的有趣又有意義。除了可學習當地飲食文化外,用實際消費支持當地餐館,就是支持沿路經過的菜園、農家、牧場、酒莊,不僅支持當地經濟發展又「吃在地、選當季」,響應低碳食物概念、力行「良食運動」,何樂不為

重點是,大家別以為在外用餐會花很多錢;法國之路上,沿路餐館都提供約9-10€超划算的Menú de Peregrino-「朝聖者套餐」(附前菜、主菜、佐餐飲料、甜點或咖啡);即使單點,西班牙大城市外的消費水平,也絕對會讓你感到物超所值!既然要走上這條路,何不多準備一點兒預算再來呢?一天不妨安排一餐上館子吃套餐,一餐自行解決。即使要自煮,我也建議多找當地麵包店、肉鋪、蔬果店採買,尤其在加利西亞農牧大區,保證你會吃到連台北都吃不到的土雞、在馬德里賣貴三倍的牛排、顆顆碩大甜美的蔬果!

在沿著我們的朝聖路線介紹西班牙西北部的美食美酒前,先Recap一下我們的行程:

  • 路線:法國之路
  • 起點:Astorga
  • 距離:272km
  • 天數:12天(三月24日開始走,四月4日抵達Santiago de Compostela)
  • 平均距離:22.6km/ 天

我們從Castilla y León(卡斯提亞-萊昂)大區裡León(萊昂)省的Astorga(阿斯托爾加)城開始走,第6天進入Galicia(加利西亞)大區,經Lugo(魯戈)和La Coruña(拉科魯尼亞)兩省,因此我的介紹會以萊昂省加利西亞大區裡兩省份特產與料理為主。此上篇主打萊昂省,加利西亞大區留待下篇分解。


León 萊昂(下文皆僅以西班牙文León稱之)

León在西班牙哪裡?先給大家一些地理概念:

240px-Leon_in_Spain_(plus_Canarias).svg.png

Camino法國之路走過León哪裡?再給大家一些地理概念:

mapa-leon.png

紅色的線就是Camino法國之路朝聖路線。我們從Astorga走上León山脈,再下山抵達醜得古怪的城市Ponferrada,經過El Bierzo山區、盆地、酒鄉,抵達此路最美麗的小城之一Villafranca del Bierzo,接著一路向西上山進入加利西亞大區。


León地處西班牙西北部,擁山脈而海拔高,因此冬季氣候嚴酷寒冷,日夜溫差極大,適合製作臘肉、醃肉。此項技藝經過時間淬煉,成為León人最驕傲的特色料理。來到León,必得品嚐當地各式乾肉美饌

Cecina de León 萊昂特產 牛肉火腿(風乾牛肉)

二話不說,直接切入León的旗艦等級夢幻特產-西班牙唯一受到產地地理標誌/原產地名稱保護的牛肉火腿!以其獨特的煙燻味,受到西班牙人的喜愛。有人愛吃Cecina牛肉火腿勝過西班牙國寶Jamón豬肉火腿,至於我個人,還是愛吃Jamón的油脂香勝過Cecina的煙燻香。但是在León吃Cecina,除了肉香令人沈醉外,更有種身體自然受到大地召喚而渴求當地食材的感受,吃來特別愉悅滿足!

對歷史淵源與製作方式有興趣者,我為大家找到一篇香港蘋果日報網站上完整的報導,請點此收看

cecina.jpg

Cecina長這樣,深紅色,脂肪少。(網路照片)

R0013790_1.JPG

在Astorga的晚餐:在這家肉鋪買了一包Cecina解決。

R0014685_1.JPG

在美麗山谷小鎮Molinaseca的午餐:從鎮上唯一一家迷你超市(其實是雜貨店來著),買了老闆現做的Cecina三明治。(同場加映超好吃的蘋果蛋糕,以及盛行於西班牙西北部的Estrella Galicia啤酒。)

Chorizo de León 萊昂特產 紅椒味香腸(臘腸)

有來過西班牙的人對Chorizo一定不陌生,它的特色就在於那香豔濃郁的紅椒味,或甜或辣,端看加入的是甜的或辣的Pimentón(紅椒粉);有可冷食切薄片生吃的,也有用來料理為熱食的;後者甚至是西班牙各地區燉菜、燉豆、雜燴鍋料理不可或缺的重點食材,可說是西班牙用途最廣泛的臘肉了!我沿路吃到的Chorizo都是辣的,剛好滿足我這嗜辣人!

雖然León產的Chorizo並未受到產地地理標誌/原產地名稱保護,但是對於自家臘肉驕傲不已的León人,還是幫自己家裡產的Chorizo冠上了品牌名-Chorizo de León-萊昂臘腸,並且製作了Logo與專屬網站,以此作為申請產地地理標誌/原產地名稱保護的第一步。

(西班牙人平常做事隨隨便便的,就只對食物傳統和足球隊伍非常堅持...)

R0013570_1.JPG

 León城內某家肉鋪櫥窗。

R0013696_1.JPG

煎過的Chorizo配麵包,西班牙經典下酒小菜,Top 10榜上必有名!

R0013928_1.JPG

朝聖路上的第一次午餐:Chorizo、荷包蛋、薯條。

R0013920_1.JPG

同場加映,其實先喝了啤酒配熱湯!(冰與火的組合?!)

Morcilla de León 萊昂特產(豬)血腸

我剛來馬德里居住時,首次吃到Morcilla非常興奮,因為它跟咱們的豬血糕根本是孿生兄弟嘛!因此我常把Morcilla叫做米血腸,後來見識廣了才知道,原來也有不加米、只加洋蔥,口感比較柔滑粉糜的Morcilla,而León產的Morcilla正是後者。(相對於Burgos產的Morcilla de Burgos則是加了米的米血腸。)如果你到León旅遊,一定要到舊城區點上一盤Morcilla來吃吃!

(關於León老城區吃什麼?日後再另文介紹。)

R0013672_1.JPG

煎成了泥狀的Morcilla,趁熱吃胡椒香好迷人啊,酒又喝了一杯!(咦?)

1416571817.jpg

未被煎炸前的Morcilla本尊長這樣。(網路照片)

Botillo del Bierzo 別爾索特產 熏肉腸包

走了這趟朝聖之旅,我才知道西班牙西北部有這玩意兒!查了維基百科,Botillo最知名的產地正是我們吃到它的地方-León省西部擁有獨特文化、地理特色的地區El Bierzo當地人自稱為Bierzo人,討厭León省其他地區,甚至似乎比較喜歡隔壁大區Galicia。(西班牙人很多這種大區、小區、城市之間的愛恨情仇啊...)Botillo除了在El Bierzo以外,隔壁Galicia大區、以及從El Bierzo往北往南延伸的大區、甚至鄰國葡萄牙也有生產;而驕傲的Bierzo人自己搞了一個IGP Botillo del Bierzo(產自El Bierzo的Botillo之產地地理標誌協會),意思就是我們這裡做的才正統啦!

其實我估計其他地區的人應該沒有很想要跟他們爭這個名,不過我們在El Bierzo的美麗山谷小鎮Molinaseca竟然看到一顆Botillo的銅像!超傻眼的!(我是說真的!谷歌地圖還有它的位置!這兒為大家送上它的照片!)銅像是用來紀念當地某位臘肉/醃肉業堅守傳統的先鋒元老,與持守家業的兒子們,好CRAZY!只能說他們是很認真在看待這項傳統美食的!(請試想像彰化人為肉圓做了一顆銅像那種感覺...)

我們在小鎮路邊人家門口就地午餐時,一位老奶奶跑出來跟我們話家常,說她自己獨居,常買一人份量的Botillo來解決午餐和晚餐。我不禁心想:前陣子世界衛生組織說醃肉吃多了會致癌這件事,在西班牙好像很難被引證啊?!

botillo-del-bierzo-comprar-online-latiendaonlinedeleon.com.jpg

未被烹煮前的Botillo本尊長這樣。(網路照片)現在大家可以想像那顆銅像的荒謬之處了吧?!

Botillo的作法大致如下:

  1. 將豬的排骨肉和尾巴肉(甚至脊椎肉、豬舌頭、豬頰肉等)連同骨頭,與醃料如鹽巴、紅椒粉、大蒜一起灌入豬盲腸衣裡醃漬入味、上色(紅椒粉天然的紅色)。
  2. 煙燻。
  3. 風乾。

Botillo通常煮熟來吃,不做生食。阿卡在El Bierzo山上充滿石板屋與人情味的小村El Acebo吃了一顆當晚餐,老服務生還桌邊服務幫他切開:

R0014476_1.JPG

搭配馬鈴薯、高麗菜、以及也是當地特產的鷹嘴豆吃。

R0014467_1.JPG

León產的鷹嘴豆比我們在馬德里吃到的小顆,風味更緊實。

R0014470_1.JPG

同場加映:我當晚吃燉牛雜。

R0014481_1.JPG

同場加映:再配個燉野菇。

☞ 餐館資訊:Mesón El Acebo臉書)/地址:C/ Real 16, El Acebo, 24413 Molinaseca

說到León產的鷹嘴豆,又得同場加映:某天走到要死要活,在此路最喜歡的小鎮Villafranca del Bierzo喝杯啤酒,老闆贈送的兩碗鷹嘴豆燉牛雜,簡直拯救了我的靈魂啊!

R0015016_1.JPG

看我活起來的臉,話說我平常並不愛吃鷹嘴豆的。

R0015020_1.JPG

一路上我連平時最少吃(西班牙人超愛吃)的麵包都大嗑特嗑,更別說鷹嘴豆了,整個變成我的人間美味啊!

Carillera al Vino 紅酒燉豬頰肉

同樣,走了這趟朝聖之旅,我才知道西班牙人也吃Carrillera豬頰肉/嘴邊肉)!沿路經過的地區都有這道風味料理,以當地產的Mencía品種紅酒將整塊豬頰肉燉煮至軟爛Q透,在嘴裡像奶油一樣融化,絲毫不輸燉牛尾的口感!我一路吃了三次!Carrillera因此成為此路學得最難忘的西班牙文字彙,也成為我的心頭好;回到馬德里後還在Mercadona超市找到它的身影,立馬買回家如法炮製!

第一回 >>> 在大風雪中不得不做停留的小村Rabanal del Camino之民宿餐館吃到的:

R0014132_1.JPG

馬鈴薯好像不用錢,一路都這樣,到了Galicia更誇張了!

R0014123_1.JPG

同場加映:阿卡主菜吃鱈魚,也是一流水準。

R0014107_1.JPG

同場加映:我的前菜是火腿炒菜豆。

R0014109_1.JPG

同場加映:阿卡的前菜是臘腸燉小扁豆。(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有發現:西班牙人受到摩爾人的影響,豆子都吃「鹹」的!跟我們大不相同!)

☞ 餐館資訊:Hostal-Restaurante la CandelaBooking.com 網頁)/地址:Carretera de Rabanal s/n, 24722 Rabanal del Camino

❄︎

第二回 >>> 寄宿在此路最喜歡的小鎮Villafranca del Bierzo時,庇護所(青年旅館)的老闆娘大力推薦了鎮上一家餐館,我們便聽從她建議前往。菜單上又見紅酒燉豬頰肉這道特色菜,我忍不住再度點來吃,竟成為整路最難忘、最美味的一道菜!(行文此時還在懷念啊!)

R0015065_1.JPG

Mencía紅酒燉成的醬汁太美味了,豬頰肉吃起來入口即化,我忍不住給了阿卡一個吃,想看他表情,結果他也徹底融化!(這麼好吃我還捨得給他,可見是真愛!)

R0015063_1.JPG

同場加映:阿卡的主菜是烤肉排。

R0015061_1.JPG

同場加映:兩人前菜都喝Caldo Gallego(加利西亞雜菜湯),但此道Galicia知名料理留待下篇介紹。

R0015072_1.JPG

再看一眼這難忘的晚餐!

R0015077_1.JPG

吃不下甜點了,店家只好招待Crema de Orujo(葡萄枝蒸餾奶酒)

☞ 餐館資訊:Mesón Los Ancarestripadvisor網頁)/地址:Calle Yedra 1 Bajo / Plaza Mayor, 24500 Villafranca del Bierzo

第三回 >>> 在Galicia吃的,因此留待下篇分享!

Mencía 門西亞,西班牙原生葡萄品種紅酒 

再度,我又被西班牙之幅員遼闊、飲食風景之浩瀚打臉了!在踏上旅途前,我完全不認識Mencía這個品種,不過路上一喝成主顧,完全被它的輕巧優雅所折服!Mencía自古羅馬時代開始種植於伊比利半島西北部,至於最知名的D.O.P.(法定產區)在哪?當然就在Bierzo,以及Galicia大區裡的Valdeorras和Ribeira Sacra。(Bierzo是葡萄酒法定產區名,所在地區是El Bierzo。)朝聖之路上,我們一路走過它的產區,也一路喝個不停!(咦?)

我沒本事評論葡萄酒,因此為大家找了葡萄酒權威也是我本人非常崇拜的-林裕森老師的專文「Bierzo-西班牙式的優雅」-老師竟然在2006年就走遍、喝遍Bierzo產區了!我看98%的西班牙人對西班牙葡萄酒的了解都不及他的10%!再次膜拜!對葡萄酒有興趣的朝聖者,務必拜讀、務必於朝聖路上服用!

R0014901_1.JPG

穿越Bierzo產區這天,中場休息時當然要來一杯當地產的Mencía紅酒!

R0014852_1.JPG

走進Bierzo葡萄園。

R0014967_1.JPG

Bierzo葡萄園美景。

R0014980_1.JPG

這天好像是整路唯一一天大太陽,這段上坡我走得痛苦不已。


最後要介紹兩個漏網之魚-此趟沒吃到的特產,希望大家不要錯過。

Cocido Maragato 萊昂特產 雜燴肉菜鍋

西班牙各地區尤其內陸高原,冬季必吃熱騰騰的雜燴肉菜鍋。雖然各地區的熱鍋名稱不同,作法、食材、吃序有所差異,但不外乎就是把肉啊、菜啊、豆啊燉煮成一鍋好過冬!Cocido Maragato是León省內、Maragatería地區的道地特色料理,在Astorga城裡各大餐廳應該都可以找到。主要食材為當地農牧產品包括:七種肉鷹嘴豆、一路上不斷看見我們卻不知其名的Berza(寬葉羽衣甘藍),熬煮至精華盡出。上菜順序和馬德里的雜燴肉菜鍋相反,先吃肉、再吃豆和菜、最後才喝湯。

cocidomaragato.jpg

冬天吃一鍋下去,三天不用穿外套;跟咱們冬天吃火鍋、麻油雞、薑母鴨同理。(網路照片)

R0015106_1.JPG

沿路都有種的Berza(寬葉羽衣甘藍)!阿卡一路上因為不得其名深感困擾,沒想到為了寫這篇文章,在找資料時被我無心地找到了它的身分!

R0015319_1.JPG

被雪覆蓋後可能會更甘甜?

Mantecadas de Astorga 阿斯托爾加特產 奶油磅蛋糕

本來以為這不過就是個Astorga當地產的蛋糕,沒想到人家也有歐盟認可的產地地理標誌/原產地名稱保護耶!還有專屬網站,嚇死我了!查了維基,不過就是奶油用的比較多而已啊?!好可惜這回沒有吃到,搞不好神妙只得天上有!如果有人吃過,請分享一下,是否真的那麼有特色?

666898_1.jpg

Mantecadas de Astorga長這樣,請看看人家的產地地理標誌!(網路照片)

R0013776_1.JPG

Astorga城裡到處有賣喔!

R0013807_1.JPG

檢視了一下我們在Astorga城裡某咖啡廳吃的下午茶,懷疑右邊那個阿卡點的糕點就是它?!

mantecadas_new2.jpg

包裝也好傳統!(網路照片)

Astorga的甜點除了有Mantecadas外,Hojaldres(千層派)、巧克力也到處可見,朝聖螞蟻人不妨都品嚐看看!


到此終於把León講完,這篇實在寫得太累了... 想到還要寫更加精彩、精銳盡出的Galicia,就覺得害怕...

但還是希望能帶給朝聖者們一些些飲食選擇上的幫助,期望大家到餐館點餐時不至於徬徨無助,且能吃好、喝足,吃在地、選當季,多多支持西班牙當地農家與餐飲業者!這樣就不枉我手殘眼花了!

R0013721_1.JPG

 

SaveSave

SaveSaveSaveSave

SaveSaveSaveSave

arrow
arrow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