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已經一語道盡重點

#傳統法菜道道奶油入菜口口奶油爆發是我們橄欖油胃無法承受的重

logo-bp.png

今年一月的週末,我和阿卡因為工作受邀去巴黎看一場時裝秀。每到一個城鎮我都愛吃吃當地具代表性的料理,這次既然要去美食重鎮巴黎,我從買好機票後就開始上網找餐廳。由於我對法國料理是完全零經驗、一張白紙的門外漢,深怕自己領會不了創意料理的概念、也怕自己的品味還追不上fine dining的精緻,因此想著要吃一頓傳統法國酒館菜 先從傳統庶民料理開始認識起,也可和我味覺記憶體裡熟悉的傳統西班牙酒館菜做個參照與對比。

上網查詢價格實惠的米其林餐廳時,發現了這家1912年開張的百年老酒館被法菜教父Alain Ducasse併入旗下後隨即得到米其林一星加持,做的仍是原汁原味的小酒館Bistro料理,而且還有划算到不行要價才39€的午間套餐,當下就訂了位。行文此時發現網路上已經有許多關於Benoit的食記與評論,而且Alain Ducasse還把Benoit這套傳統法國酒館菜複製到東京與紐約,在兩地都開了分店。在此我就長話短說,紀錄一下我們當天吃了什麼,以及我與傳統法國料理第一次接觸的感想。


本來只有要和阿卡去吃的,但客戶們行前決定加入,因此這天我們一行五人(兩個台灣人+一個西班牙人+一個香港人+一個新加坡人)一起用餐。既然客戶在場我就不好意思拍太多照片了,因此當時的午間套餐冬季menu照片我沒拍到,附上此時官網的春季menu(英文+法文)給大家參考。(設計得很美!)

Screen Shot 2019-04-13 at 12.14.22 AM.png   Screen Shot 2019-04-13 at 12.14.39 AM.png

整套menu包括:前菜三選一、主菜三選一、甜點三選一39€含稅可在巴黎摘一顆星,非常划算!但是餐廳餵食我們的可不只這些,除了一籃麵包和不用錢的奶油外,開胃菜是乳酪奶油酥球、餐後除了menu裡的甜點外,還贈送瑪德蓮小蛋糕、巧克力、棉花糖,每個人都飽到不行,讓我好生驚嘆於法國人的食量啊!

以下就秀給看官們瞧瞧:

R0020263.JPG

我的前菜是烤麵包配肉肝醬與沙拉(沒拍到menu的我不記得它華麗的芳名),老實說這時我忙著跟客戶聊天,不是很能認真品嚐,但沒有好吃到有印象就是了。照片右上角可見一盤配麵包的奶油,老酒館給得非常豪邁。而奶油雖然非常好吃,還好我只配著吃了一點麵包,不然後面我可能會飽到放棄......

R0020264.JPG

阿卡的前菜是燻鮭魚,該有的品質。

R0020267.JPG

我的主菜是鱒魚佐馬鈴薯這道魚真的做得很好,雖然味道裡沒有太多層次,就是夢幻的奶油味一路到底入魂,但是我的味覺體驗卻有好幾個階段:

第一口好吃到不行,奶油的香醇濃與柔嫩無比的魚肉完美融合!

第二口仍然是口齒留香,讚不絕口!

第三口開始有點對奶油味害怕生膩!

第四口發現這薄薄的魚排因為充滿了奶油,其實份量很大,好像吃不完!

第五口開始分魚肉給阿卡,而且狂配白酒、配氣泡水!

那盤配麵包的奶油在這裡露了比較多臉,不過吃到了奶油味大爆發的鱒魚以後我已經無法再看那盤奶油了......

R0020271.JPG

再次強調這魚真的做得很好,尤其是煎魚的火候一流,肉質柔嫩地入口即化。不過我們吃慣了用橄欖油烹調的地中海料理,實在吃不消使用如此厚重奶油的傳統法國料理啊!我最後非常辛苦地把它吃完了,而且還分了很大一部分給阿卡。我還是比較喜歡西班牙的魚料理,不論是橄欖油鐵板香煎、加利西亞水煮後淋橄欖油撒紅椒粉、橄欖油香料入烤箱,除了能吃到魚的原味外,負擔也比奶油少得多。

倒沒想到,橄欖油不知不覺也變成了我飲食基因裡的一大部分!想起了阿卡第一次來台灣時,覺得咱們的食物都是液體的(湯湯水水),吵著說想吃固體食物;後來吃慣了湯湯水水,再也沒吵過要吃固體,只是每次回台灣都要我帶著一兩罐橄欖油自煮時用,因為他說「橄欖油是我的血液」,這我現在倒是體會了。

R0020266.JPG

阿卡的主菜是豬腹肉配小扁豆這豬肉也極好,跟東坡肉和咱們的滷三層肉有異曲同工之味,阿卡吃慣胡媽媽的滷肉,吃到這味特別熟悉。可惜我們橄欖油胃還是無福消受這每一口都充滿的奶油香,阿卡大概吃不到一半就要飽了,最後也是非常辛苦地把它吃完了。

左下角可以看到開胃菜乳酪奶油酥球,話說吃到了主菜我們還沒把開胃菜吃完是怎樣......印象中侍者很大方地在我們吃完時補了幾顆給我們,但接著上正餐後,我們就再也沒有胃可以吃下它了......

R0020270.JPG

與豬肉搭配的一碗小扁豆,看來不起眼,但是榮登阿卡「今日我最愛」!

R0020269.JPG

咱們好客戶的主菜是法式豬血腸(黑布丁)佐蘋果泥這道榮登「今日最驚喜」,大家吃了都讚不絕口,雖然食材是粗獷的血腸,但老店做的風味與口感都非常細膩。

R0020277.JPG

阿卡的甜點是Benoit的招牌薩瓦蘭蛋糕佐雅馬邑酒與新鮮鮮奶油,這道的法文一定要報一下:Savarin à l’Armagnac, crème fouettéeArmagnac雅馬邑酒,也有人翻為雅文邑酒,可說是Cognac干邑酒的表親;由於生產過程不像干邑需將葡萄酒二次蒸餾,因此不似干邑那麼精緻,口感較為粗獷,可也較有個性,各有支持者與愛好者。如果吃到這裡大家還沒飽到崩潰,那麼請必定要點這道甜點!侍者會端上兩瓶Armagnac雅馬邑酒讓你選擇,看是要比較清爽的還是比較濃烈的(阿卡當然選了濃烈的);還會帶來鐵桶裝的新鮮鮮奶油,在桌邊為你斟上你想要的份量。

R0020278.JPG

淋上Armagnac的蛋糕真的很香!雖然阿卡試圖要分給我吃,但我當時真的是無法了,而後來阿卡也是個吃不完。

R0020279.JPG

我的甜點是手工冰淇淋,非常細膩香醇。一次給足三種口味老酒館真的不怕被吃倒,只怕你吃不飽!

R0020282.JPG

適逢佳節,同桌夥伴的甜點是天主教主顯節 / 東方三王節(1月6日)前後,法國北部會吃的國王蛋糕Galette des Rois — 千層派與Frangipane杏仁甜內餡。(法國南部吃的國王蛋糕則跟西班牙一樣,走比較粗獷的路線。)

R0020280.JPG

阿卡試吃一口說極好!

R0020288.JPG

同場加贈的瑪德蓮小蛋糕,好香好好吃!

R0020284.JPG

同場再加贈手工巧克力與棉花糖,比瑪德蓮蛋糕還要令人驚艷地好吃!

R0020289.JPG

點咖啡又贈糖果,此時我已經陣亡了!


吃貨感想:

1. 想要吃一頓傳統法國酒館菜 / 正宗Bistro料理的話,Benoit的午間套餐真的非常物超所值。預算高一些,可以點A la Carte的餐來試試,想必會更有收穫。

2. 雖然是小酒館,但是有一顆星的保證,餐盤餐具的精美程度令人歡喜。

3. 服務的話,Benoit在網路上有不少負面評價,有些人認為它沒有達到米其林一星該有的水準;我抱著上百年酒館的期待來,本就想瞧瞧法國侍者的傲慢,當天用餐時有名年輕女侍者的確頗為冷淡,阿卡跟她開玩笑她也不理不睬,其他男侍者都非常親切。不過我們的用餐情緒很好,對於冷淡的女侍者,大家盡量不請她服務就是了。

4. 如前所述,傳統法菜道道奶油入菜,實在讓我們吃不消啊!難怪法國大廚們要改良傳統料理,這麼吃大家不高血脂高膽固醇心臟病發中風才怪......看來我還是比較適合在西班牙生活!在西班牙小酒館吃喝,只要避開過多的炸物,就能吃得開心吃得清爽。

5. 看了一下春天menu,似乎有比我們冬天時吃到的輕盈許多 — 季節性實在是選擇用餐地點 / 料理風格的重要考量之一啊!


當天沒拍到小酒館內部,附上官網照片給大家瞧瞧:

home1_0.jpg

用餐造訪於2019年1月19日

BENOIT

米其林一星

地址:20 rue Saint Martin 75004 Paris  

營業時間:午餐週一至週日 12:00-14:00/午餐週一至週四 19:30-22:00/午餐週五至週日 19:00-22:00

官網:http://www.benoit-paris.com/en (可由官網訂位)

R0020292.JPG

arrow
arrow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