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里野菇料理第一把交椅

#出神入化的鐵板手藝

#吃貨友人口中世界上最好吃的蕃茄

R0016893_1.jpg

作為食記的開場白,我通常會斟酌再三,規定自己只能使用兩個「#」來點明一家餐館的重點精髓。但這家位於馬德里市中心最潮的Chueca同志區的El Cisne Azul(直譯為「藍天鵝」),就是這麼一家無法用兩句話總結歸類的店!因為他們家樣樣都做到專精、道道都真心好吃!自從去年五月我們首度造訪後,短期內又密集回訪了好幾回,還帶了到巴黎出差特地來馬德里造訪一個週末的大學學妹來用餐,讓身為吃貨的她也吃到讚不絕口!

但請各位看倌不要看了「#」以為他家只做野菇或蕃茄等蔬食啊!他家的鐵板牛排、鐵板章魚也是品質與技藝的完美結合-對的!這就是一家把西班牙各種山海原野經典食材,用最傳統的料理方式(鐵板=A la Plancha),烹調出食材精髓原味的神奇小酒館!以下直接用照片說故事,說說我前三次造訪的食肆經驗/驚艷


初次造訪-本來只想喝杯啤酒探探路

拉好一杯生啤酒(caña)這門技藝在西班牙被視為藝術這件事我已經重複提過不下十次了吧?不是我愛囉嗦,而是這是評價一家小酒館的第一道門檻啊,因此每回寫到小酒館都得提一下才行!El Cisne Azul的啤酒杯比其他酒館的胖了一點,因此喝起來感覺份量多了些,但一樣新鮮暢快。

R0016879.JPG

送的Tapa雖然只是基本的橄欖,但是我喜歡的很青很新鮮的那種橄欖。

R0016880.JPG

說好只是來探路的兩人,在吧台立吞一杯啤酒下肚後,眼看四周客人都在用餐、吧台上各種菇菇繚亂心神、鐵板前菲律賓大廚手沒停過,決定試試他家的拿手絕活「野菇料理」。菜單一打開,好多種菇菇名稱我們一個都不認識(阿卡只認得一種),再加上各種搭配(譬如搭鵝肝、搭蛋黃、搭干貝)讓我們心猿意馬。

R0016900_2.jpg

本來想點個什錦野菇,但是「干貝控」如我倆,最後還是點了「某種野菇+干貝」的組合。好吃嗎?香啊!原野與大海的滋味,在鐵板上遇上了火候掌握爐火純青的師傅,被橄欖油無接縫地融合了!

R0016899_1.jpg

吧台上各種菇菇,以及背景裡超厲害一人撐全場的菲律賓籍大廚的背影。

R0016881_1.jpg

二次造訪-世界上最好吃的蕃茄在此

經過初次探路,我和阿卡已經決定要帶我即將來馬德里造訪的大學學妹來此用餐。於是學妹S抵達的週六晚,我們約了好友水晶作陪,8點就帶著學妹抵達不開放訂位的El Cisne Azul來搶桌位,而且幸運地得到了角落的四人桌。

註:不開放訂位的是「小酒館」,El Cisne Azul在隔壁另有餐廳可供訂位用餐,不過我們就是愛小酒館熱鬧的氛圍啦!

一樣單刀直入說說我們吃了什麼吧!這天可是精銳盡出!

首先,有朋自遠方來,怎麼能不吃哈夢呢!(Jamón = 在台灣賣很貴的西班牙火腿)看這個顏色和油亮程度就知道好吃!

R0017038_1.jpg

也點了我們都從未吃過的、El Cisne Azul的招牌菜「鐵板櫛瓜花」(Flor de Calabacín)來嚐鮮,甘甜中帶著微苦,是我喜歡的蔬菜口味。

生的櫛瓜花長這樣:

R0016877.JPG

鐵板烹調後長這樣,不過我吃到太開心忘了拍照,這照片是Google Map上找的:

flores-de-calabacin.jpg

當天當然也有吃一盤菇菇,不過我顧著聊天吃飯太投入太忘情,以至於連續忘記拍兩盤菜色,被阿卡嫌說真是不專業的部落客,嘖嘖!

接下來吃到了當天的高潮-一道看似平凡無奇、我跟阿卡在家常常弄來吃的「蕃茄洋蔥橄欖油沙拉」。由於看網路上評論,許多老客人都會點這道,也可說是他們家的招牌菜之一,我們就點來解解吃太多鐵板料理的膩。沒想到,在這個蕃茄失去了蕃茄味的時代,我們都異口同聲說吃到了蕃茄應該要有的酸、甜、香,好吃到讓學妹S直呼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蕃茄啊!熟知各種海鮮蔬果產季的老饕水晶則補充說,蕃茄的產季剛剛開始,品質好的蕃茄此時正當令,當然更加好吃了!

R0017039_2.jpg

最後這道牛排,部位在西文裡叫做「Lomo Alto」,我查了美國的切法是肋眼的部分,應該是這幾年來吃到最好吃的牛排之一!大家都吃得讚不絕口!西班牙的牛肉帶嚼勁,大廚用鐵板煎到外酥內嫩後,快意灑上粗鹽,重在吃食物的原味和質地,西班牙飲食的精髓在此。

這晚有酒有肉有友,賓主盡歡。

R0017035_2.jpg

三次造訪-認證收納為我們的老地方了

一家餐酒館要成為一個「老地方」,大抵都要經過三回造訪:第一回的試探與觀察(看老客人都吃什麼、怎麼吃)、第二回的全然探索(店家招牌菜全部梭哈all in都吃一輪)、第三回的熟門熟路自在隨性(可大啖可小食)。

我們的第三回正是這樣,站在吧台各點了杯白酒,本來無欲無求。

R0017082_1.jpg

但是看著大廚在那耍鐵板神功,看著、聞著、聽著,又動了饞念,於是我們點了我倆幾乎都極少吃的「鐵板章魚配大蒜美乃滋」。(我懷疑這是我第一次這麼吃,以往在西班牙都吃加利西亞式的水煮章魚淋橄欖油灑紅椒粉。)

R0017095_1.jpg

R0017083_1.jpg

R0017094_1.jpg

它好美!忍不住貼上俯瞰圖、斜看圖、側面圖!雖然我不是章魚粉絲,但是味道真好、嚼勁正好。


最後給大家看看小酒館裡面的模樣,到處張貼了野菇的圖鑑海報:

R0016883_1.jpg

R0016885_1.jpg

看到冰箱裡滿滿的各種野菇和蔬菜這幅畫面,很難不心動。

R0016886_1.jpg

客人的Profile很廣泛,從老馬德里人到Hipsters文青都有!

R0016887_2.jpg

R0016896_1.jpg

吃貨簡評:

沒有做得不好吃的東西,有菇有菜有肉有蛋有章魚,馬德里的深夜食堂來著。

想要嘗試野菇料理的話,不要錯過;很久沒有吃到有蕃茄味的蕃茄的人,可來這裡尋真味。


 

造訪於2018年5月11日、5月26日、6月8日還有之後的更多回

EL CISNE AZUL

馬德里野菇料理第一把交椅

地址:Calle de Gravina, 19, 28004 Madrid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12:00-16:00 & 20:00-00:00/週日應該是休息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restaurante_elcisneazul/?hl=fi

R0016903_1.jpg

 

arrow
arrow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