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摘的第一顆星

#完美無瑕的餐飲管理

hakkasan-mayfair.jpg

網路照片

三月初的週末,我和阿卡去了一趟倫敦,目的地是去Wembley Arena聽日本傳奇重金屬樂團X Japan世界巡迴演唱會。本是純粹的Groupies之旅,但foodie如我,總想讓每段旅行留下些味蕾的記憶,因此先鎖定了兩間餐廳:Hakkasan和Nobu。原因很單純,只因馬德里的三星龐克前衛主廚David Muñoz當年就在倫敦這兩家餐廳,分別學習廣東料理和秘魯風日式料理的精髓,回西班牙後將所學應用在他的餐廳DiverXO,創造出獨具個人特色的fusion,終於摘下米其林三星殊榮。出於好奇,我想和阿卡去見識看看,這讓西班牙主廚必須出走才學習得到的亞洲料理。

上網研究評論,發現Hakkasan的正面評價較多,Nobu被許多客人嫌音樂太大聲、環境太吵雜,與食物風格無法相配,用餐經驗打折扣。想了想,Hakkasan的概念對阿卡來說也比較新奇-在摩登時尚的夜店空間氛圍裡,享用當代精緻的廣東客家料理。於是就在OpenTable網站訂了週五晚上八點在Hakkasan Mayfair的桌子,準備和阿卡來個演唱會前一晚的London Dine Out Friday Night!

當天下午我們從旅館所在的Bank區一路散步過去Mayfair區,在小雨中走過眾多時尚精品櫥窗後,我們經過一家地下室隱密餐館、門口有兩位保全看守。阿卡:這家看起來好神秘!我:欸... 這家應該就是我們今天晚餐的目的地耶!阿卡:什麼?真的嗎?... 於是我們兩個西班牙來的鄉巴佬,又往前走到轉角,整理服裝儀容心情後,才裝酷地往回走進餐廳。


進門之後的分割線

當晚除了美食佳餚令人沈醉不已外,Hakkasan的用餐體驗最令我們震撼的是:無接縫的餐桌服務

一進門立馬有Cloakroom Service(衣帽寄物間),這個服務咱們台灣人不太注重,在冬天天寒地凍的地方則相當重要,不然帶著一堆大衣圍巾擠成一團吃飯多不從容優雅啊!存好大衣後直達櫃台,跟服務人員說我們有八點鐘兩位的訂位;服務人員說我們前一桌客人還在買單,先安排我們到吧台等侯帶位。一到吧台,服務人員就消失了!本著在馬德里被服務人員隨便、唬嚨、不認真招呼慣了的被害人心態,我跟阿卡不放心地跑回櫃台詢問:請問你們到時怎麼知道我們在等桌子?服務人員:我們會去吧台通知你們的!

好吧,我們就半信半疑回到吧台點了兩杯威尼斯經典調酒Bellini,一邊欣賞吧台旁邊酒櫃的藏酒。酒還沒做好,另一位服務人員就來詢問我們:請問你們是否在等八點鐘的餐桌?我們:喔對啊,可是調酒還沒來耶... 服務人員:別擔心,我會馬上幫兩位送到餐桌!

接著我們的調酒在一分鐘後抵達餐桌!然後有一位專門的服務人員來為我們點酒,仔細詢問我們的喜好後,推薦了一瓶清酒;接著另一位中國裔服務人員來點餐,由於我們點了一道點心和三道菜,她說那麼港式點心會先上,之後再上菜,我們也同意。沒想到,我們吃完點心後不久,三道菜和飯就同時由兩位服務生送達我們身後,幫我們點菜的小姐也同步出現為我們服務,將菜一道道放上桌,並且幫我們添好飯!我們完全驚訝於廚房與外場的協調能力-在現場滿桌的狀況下,真不知道兩方是怎麼協調到,能夠同時做好這三道菜,再同步由三位服務生來到桌邊服務的!真是親身體驗了一堂管理課啊!

 


美食當前的分隔線

終於進入正題!當晚點菜可說非常容易,因為菜單是中英對照版本;我也難得地沒有點過多(預算也有限啦),吃得剛好微飽,可說是尚未十成酒足飯飽、但是最令人回味無窮的程度。共點了美酒佳餚如下:

開胃調酒Bellini兩杯

我和阿卡都好久沒喝Bellini了,我上回喝大概是10多年前了吧!真是懷舊的味道啊!至於Bellini是什麼?其實就是義大利的Prosecco氣泡酒加蜜桃果泥,源自威尼斯,有著浪漫的味道、浪漫的名字、浪漫的顏色、浪漫的發源地,約會最搭配!

Bellini       Bellini

阿卡的位子後方是人潮

至尊四式點心拼/Supreme dim sum platter lychee and lobster dumpling, abalone shumai with caviar, Alaskan King crab dumpling, Dover sole dumpling with black truffle

荔枝龍蝦餃/鮑魚燒賣綴魚子醬/阿拉斯加帝王蟹餃/龍利魚餃佐黑松露

這道點心顏色太繽紛,好喜歡!用料很實在、海鮮很新鮮,缺點是有的餃皮有點厚,我還是欣賞薄一點的,但是味道很好。

至尊四式點心拼     廚房

我的座位後方就是廚房,可以看到亞洲裔的廚師

XO醬翠玉環帶子/XO scallop stuffed in zucchini with Royal pumpkin sauce

自從被我影響而愛上了干貝的阿卡,現在到哪裡都要吃干貝!這道菜當然是他點的!我們吃慣了日本料理的生干貝與西班牙式嫩煎干貝,第一口吃到中式比較乾熟的干貝有點不能適應,但是第二口就理解了它熟透後的香氣風味。美中不足的是,櫛瓜的皮有點過苦;微苦的話也蠻好的,但是有幾口真的苦了。

鎮江牛仔排/Veal ribs in Zhengjiang vinegar

我這輩子沒吃過這道菜,當天隨性點的,沒想到鎮江醋跟牛小排竟然是絕配!我跟阿卡吃到吮指!以後西式的烤肋排我都不吃了!現在好想買到瓶鎮江醋回家來自己做做啊!

天白菇自制豆腐煲/Tofu, aubergine and Japanese mushroom claypot with homemade tofu, chilli and black bean sauce

阿卡其實沒有特別熱愛豆腐,我個人認為那是因為他尚未理解豆腐。但當晚我真的很想吃豆腐,且不想花大錢點青菜吃,就決定不管他點了這道。沒料到,這道家常不已的豆腐煲做得真入味,豆腐和茄子都又香又嫩,表面的醬汁黏焦地剛好,超乎預料地成為阿卡當晚最喜歡的一道菜!而且他晚上還夢到那豆腐,簡直笑死我!我說豆腐在西班牙被超市賣的那些噁心巴拉的豆腐大大地害慘了,導致許多人誤解豆腐。其實豆腐的淡淡豆香、多樣化、或嫩或老的質感、與醬汁的融合度,一旦理解後就會熱愛的。

美食來了     上菜

佐餐清酒Sayuri一瓶

想喝偏甜的,因此被推薦了這瓶帶著花香的清酒,滿意!

清酒


結論的分隔線
 
當晚還有一點讓我們驚嘆的點:現場為了營造夜店氣氛,音樂放得頗大聲,可是我和阿卡聊天、甚至與服務人員講話卻毫不費力,完全沒有在馬德里酒吧常常需要聲嘶力竭喊話的狀況!阿卡觀察後得出結論:音響的方向都巧妙地避開了餐桌,於是音樂雖然存在,可是成為背景,讓你有身處夜店的感覺,卻不干擾用餐談話。只能說魔鬼真的藏在細節裡啊!
 
而後知後覺的我,回到旅館上網一查,才發現Hakkasan Mayfair擁有米其林一星,莫名其妙地吃了我人生中第一顆星星,難怪通體舒暢!餐飲事業真的是技藝、美感、品味、管理能力等等天賦和專業的試煉場,也是文化傳承與傳播的民間博物館。有人兢兢業業經營,我們就該認認真真吃喝。謝謝我的第一顆星星,美好的用餐體驗外,還當了一晚假倫敦時尚人士,I HEART LONDON!
 

造訪於2017年3月3日

SaveSave

arrow
arrow

    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